繽紛世界: (藝廊) 擁抱溫情 溫情擁抱

2019年6月  

理泰

母親的愛像薰衣草,新鮮栽下時,清雅香氣、滿室璀璨,久置後再以手指搓弄,則精油潤手:顯明它歷久彌新,未曾須臾離開的特質。
母親的手更記錄了生命的循環不懈:年輕時幼嫩肌膚的手,為孩子煮食、包尿片;中年後為孩子駕車、置買用品、縫縫補補;老年時皺紋滿佈,關節因操勞而形變。這些都是愛的無聲表達。上帝使用母愛,來彰顯生命的奇蹟,堅韌品格的美善,因為上帝就是愛,母愛是抽象意念的具體實踐。
美國畫家Mary Cassatt(瑪麗˙卡撒特,1844-1926)的一幅母親為孩子洗腳圖(The Bath),是她對母愛的一種詮釋。
畫中母親坐矮凳屈身的肢體語言和手勢:左手扶牢愛女穩坐懷裡,右手在溫水中為孩子搓洗腳底,專注的臉龐似乎在向孩子低語「我愛你!」孩子白嫩的肌膚和微凸的肚子,裹在乾淨的毛巾裡,享受著這細緻的照料和愛的滋養。
這幅典藏在芝加哥美術館的名畫,長40吋、寬26吋,構圖老練成熟——背景的壁紙和花紋衣櫃約佔三分之一;中景的母親以對角線姿態橫切畫面,小孩則以反方向的對角線再平衡過來;條紋和單色對照,加上前景地毯的花紋圖案和水壺單色對照,地毯的方格又和圓形水盆相映。色盤是對比的紅綠兩色,調子有細微變化,加上黑白灰的穿插,實為卡撒特的經典之作。
卡撒特出身美國賓州的富豪家族,早年旅法習畫,成為巴黎印象派中,少數的女性美國畫家。她師從德加斯(Degas),以人像和生活畫(Genre Painting)兩種作畫內容為主。她因戀愛失敗,一生未婚,卻以畫母愛來填補生命的遺憾。她個人的情感抒發,卻成為後世的祝福,在無聲中,寄與母愛最深情的歌詠。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個人自身的破碎,卻可以賦予永恆的意義,這也是《聖經》千百年來,不斷在低吟的一樁大事。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