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家庭和睦的秘訣

2019年6月  

麥子

許多家暴案例中,起因往往不過是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情。這類事件中,施暴一方的基本情況也大致相同,無非就是個人的控制慾或佔有慾在作祟,企圖利用暴力來填補內心的虛空,將原本美好的家庭關係,弄得支離破碎,難以收拾。

讓耶穌基督做家裡的頭

《以弗所書》五章23至25節經文告訴我們,儘管上帝設立丈夫為妻子的頭,但這並非意味著男尊女卑,而是賦予丈夫更大的責任 – 做丈夫的必須以耶穌為頭,並像耶穌基督那樣,能為家庭捨己。
由此可見,家庭和睦的基礎乃是順服。妻子順服丈夫,丈夫順服耶穌基督;丈夫必須效法耶穌愛教會,學習愛護自己的妻子。這樣的前提下,夫妻同心合一地活出耶穌的樣式,活出上帝的榮耀。
做到這一點,實際並不困難。夫妻要習慣每天在一起禱告,親近上帝;彼此要不斷提醒自己,行事為人是否討上帝的喜悅;還要互相關懷對方,凡事尋求神的心意。

夫妻間要彼此認罪

根據《羅馬書》三章23節,我們明白,「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在夫妻關係裡,沒有人可以幸免;因而,我們會時常犯錯,得罪上帝。雙方常著眼於自己的優點及對方的缺點,而忽略了每個人背後的上帝。
我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耶穌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我們在心存惡念之初,在怒火中燒以先,要學會認罪悔改。即使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雙方也不要記恨,在心情平和之後坐下來,互相檢討自己,認錯悔改,尋求上帝的寬恕。
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雙方都不要期待按照自己的方法去改變對方;而是要改變自己內心的罪性,使自己活得更像耶穌。

愛是恒久忍耐

《羅馬書》十二章關於「基督徒的生活守則」始終是夫妻維護家庭的經典教誨。雙方若感到委屈,「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19節)。因此,夫妻雙方要學會忍耐,生活中遇到問題或難以解決的矛盾,首先不要發怒,要坐下來查考《聖經》,按照上帝的指引行事為人。如果這樣還解決不了問題,最好尋求他人幫助,例如向牧師求教,或咨詢專業人士,有病時就看醫生。
要相信,每對夫妻的結合都有上帝的美意。有時候某一方需要忍耐,上帝會通過不一樣的方法,去改變不同的人心。 忍耐不等於懦弱,受害一方,要學會堅強。同時也要學會順服,甚至順服那些在世人眼中不值得順服的人,相信上帝才是伸冤的頭,只有祂擁有這樣的權柄。
有這樣的一個家庭,丈夫不是基督徒,而且脾氣也很差,不僅打罵妻子,還虐待女兒,搞得家庭關係一團糟。做妻子的時常為此向上帝禱告,忍耐順服,丈夫越是脾氣大,自己就越活得像耶穌,還帶領女兒一起順服、禱告,從未失去信心。最後,丈夫被聖靈感動,主動認罪和悔改,並且跟著妻子、女兒上教會,如今一家和睦喜樂,活在上帝的恩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