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一張字條

2019年6月  

李鴻韜

有一位太太覺得家務繁多,認為兒子和丈夫都應該一起分擔,於是,在外出買東西之前,她就寫了一張字條:「所有家務,人人要做」,並把它貼了出來,提示兒子跟丈夫要幫忙做家務。過了不久,兒子放學回來,見到那張寫著「所有家務,人人要做」的紙條,就拿起一枝筆,在「人人要做」的「人」字上面加多了一劃,將「人」字變成「大」字,結果這張字條就變成了「所有家務,大人要做」。
等丈夫下班回家,見到「所有家務,大人要做」的字條後,他又拿起一枝筆,將「大」字加上一點、「人」字就加上一點一劃,變成兩個「太」字,整個句子就變成了:「所有家務,太太要做」。
最後,太太回來了,見到這句「所有家務,太太要做」時,真是哭笑不得。
不錯,在家務方面通常太太都會負擔多一些,但是這樣並不表示其他家庭成員可以袖手旁觀。其實,子女要做、丈夫要做,尤其作丈夫的,更加不可以苦待太太。正如《聖經》所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歌羅西書》三章19節)
一個家就是一個家,家是屬於每一個成員的。雖然每個家庭成員都各有職責和崗位,不過,家裡的事情實在需要每個成員一同參與,以愛心為大前提,維繫彼此之間的關係。
如果我們不將做家務看成為一種責任,而將之看成一種愛的表現,整個情況就會改觀。太太愛家人,所以願意為子女、為丈夫而做;子女愛長輩、願意為爸爸媽媽來幫忙;而丈夫也因著疼惜太太,就樂意分擔家務瑣事。當人人都愛這個家,那就用不著貼一張字條出來,大家自然都願意說:「所有家務,大人要做、太太要做、人人要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