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揮不掉的回憶

2019年6月  

方彩翊

坐在飛機窗邊,俯瞰著被稱為「東方之珠」的美麗小島;飛機在下降,我的心臟在收縮著;砰、嚓!機輪著地,機身輕搖……直搖到我從睡夢中醒來。怎麼會夢到去香港?是因為昨晚圍爐火鍋,丈夫講了他少年時的經歷吧!

丈夫在香港生活的十多年中,有兩次處在生死邊緣。一次,他去九龍仔游泳池玩水,雖不會游,但膽子大,看別人都是深吸一口氣,然後跳下水、不停地往前游,直到手觸到另一邊瓷牆,就游了一圈,他也一提氣、閉嘴、噗嗵一聲跳下水。哪知,事情並不是想像的那樣簡單,到了水中才意識到自己無法掌控,腳踏不到泳池的底。在驚慌、掙扎的當兒,他竟然抓住了一個人的背!就這樣,被帶離深水,回到池邊,猶如死了一回。

另一次,他與三個朋友去新界沙田的馬料水,租船釣魚。怎知一艘水警輪經過,濺起浪花,他們的船隨浪起伏,很是刺激。就在這時,船上有人掉進水裡!說時遲,那時快,友人的頭浮出水面,手也舉起來求救,伙伴趕快伸出船槳,把他拉回船上。年少無知的四個男生,眨眼間就忘記前一刻的危險,繼續玩到交船的那一刻。在回家的路上,坐在雙層巴士上層,看著天空上的雲霞,回想起剛剛發生的事情,才反應過來——差一點就是四人去三人回,不由得不寒而慄,離死亡真是一線之隔!

來到美國,他又一次與朋友去紐約市Roakaway租船出海釣魚。當他們大有收穫,準備返航的時候,卻遇上逆風,用力划卻是進兩步、退三步,幾時才能到岸?在這危急時刻,遠遠看到船家開著汽油摩托艇駛來,用繩索綁住他們的船拉回岸。如果船主不來,真可能會漂出近海。

這幾次經歷,不由得使他開始思想:生命是什麼?我是誰?人死了會往哪裡去?冥冥中具有主宰嗎?後來,朋友邀請他去大學團契查經班,聽到《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的經文:「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話在他心裡烙上印記,牽引著他、帶領著他尋覓人生的意義與目標。

丈夫重溫舊事,想必是想讓還未信主的家人,把「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句話聽進耳朵,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