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聖馬利亞堂

2019年6月  

香港獨特的歷史背景,使其兼收並蓄了東方傳統和西方文化,留下很多歷史古蹟,有廟宇圍城,也有教堂高樓。
位於銅鑼灣大坑道的聖公會聖馬利亞堂,為港島僅存的中西合璧教堂,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教堂內外設計獨特,西方的建築架構加進中國文化特色,以表達基督的大愛,普及各民各族。
教堂的歷史可追溯至1911年,當時聖公會在銅鑼灣設立「晏氏棲留院」,收容無依婦女,並教以識字和求生的技能,為留院婦女聚會興建了小禮拜堂。後來人數增多,於1936年興建新堂,就是現時的建築物。教堂背山面海,設計成宮殿的樣式——外觀用紅磚綠瓦,前門設有數十級寬闊的石階,兩邊有石欄杆,門前四大紅柱子等等,是要表達基督教一個很重要的教義:「基督為王(Christ the King)」。
這個教堂的起源是香港深受基督教文化影響的一個縮影。香港基督徒的比例現約為12%,恩慈和憐憫的文化深入社會各階層,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約27%為基督教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