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第三種眼光

2019年6月  

香港在不斷改變中,這是不爭的事實,但用不同眼光去看這改變的事實,會有不同的結果。有些人看香港的改變有其必然性,那是回歸與統一,香港會因為與國家資源接軌而變得更好。也有些人認為香港法律、政制、文化、信念等等與國家的大氣候截然不同,所以用懷疑,甚至抗拒的眼光來看香港的改變。如果讀者是屬於後者,也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明白「改變」的本身,無可避免地會帶來焦慮、困惑與無奈。
我們認為改變中的香港需要一種新的看見,就是在不可能中看到可能,在難以突破的極限中看到出路,在無法擺脫的必然性中看到機會。我們稱之為「第三種眼光」,這樣的看見可讓港人減少焦慮與懷疑,相信目前的改變,可以是一種「生命的蛻變」,而在蛻變後,可以「再創傳奇,更放異彩」。
香港的改變,如何能是一種「蛻變」呢?我們認為,香港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生命本身就有改變的能力,或改變的潛力,就可能帶來這樣的結果:像彩蝶般的蛻變;即使結果不是蛻變,生命也可以透過被長時期外界的「刺激」、磨練,像珍珠一樣,產生珍貴而美好的結果。當然,如果生命沒有被「看見」,生命也可能被糟蹋及浪費,完全失去它的蛻變,或變得更好的能力。
所謂第三種眼光,不僅是一種美好「信念」,更是需要能看出真相的「慧眼」,和能帶來對真相的信心。我們看到的真相就是:香港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藏」有珍貴的生命——香港人擁有的獨特的奮鬥和實幹能力,性格中蘊藏的中西結合的多色彩元素,過去與目前的經濟騰飛的自豪等等的優良本質,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同時,從過去的歷史中,我們得到這樣的確信:香港這個生命共同體,從來不怕改變帶來的壓力,在壓力中總有不放棄成長的決心。這是我們從香港同胞個人身上看到的特質。我們相信如果每個香港人,每個生命,都有一種這樣的生命力,那麼香港這個共同體,就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可以蛻變,不斷迎接新挑戰的強有力的生命共同體。
如果我們能用這第三種眼光去看香港這個寶貴的生命共同體,並珍視之,是香港可以取得突破,迎向光明的第一步。她甚至可能像《聖經》所提及的「一粒麥子」,經過在地裡的死亡過程,而結出許多的子粒來。從基督徒的觀點,我們認為這樣的改變,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立下了榜樣,祂所成就的救贖,不僅可應用在個人生命上,更可以應用在生命共同體的香港。
所以,我們有理由帶著美好的期待與祝福,用這眼光來看未來的香港,在經過歷煉之後,真的可以蛻變成為飛舞的彩蝶,也會成為真正的「東方之珠」!其實,這正是未來香港的最耐人尋味的看點,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