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都伯林 脫歐僵局的根源?

2019年4月
馬日恆

英國脫歐弄得保守黨政府進退失據。到首相文翠珊甘願違背之前誓不更改北愛爾蘭「最後擔保」(Backstop,下稱擔保)的原則,才能勉強得到過半數下議院議員支持她與歐盟的退歐協議,條件是要她與歐盟重新相討北愛與愛爾蘭共和國邊境的貨品檢查問題。可是,歐盟隨即表明不會重啟談判。這顯示目前令雙方爭持不下的關鍵就是北愛邊境問題。

何謂最後擔保

所謂的「擔保」是指脫歐協議在原定的2019年3月29日生效之後,英國與歐盟將會踏入一個過度期,以便商討及達成最後的貿易條約,若在過度期內條約未能落實,目前的協定是北愛與愛爾蘭的邊境貿易將會按歐盟的規則自由往來。這看似實際的折衷,卻有機會導致由同屬英國的英格蘭、蘇格蘭或威爾斯出口到北愛的貨品,反而要按歐盟規例檢查才可進口,問題便提升至國家主權的層次。這便是各派國會議員爭吵得面紅耳赤的原因。可是,我跟生於英格蘭的同事談及「擔保」,他們幾乎是毫不在乎北愛是否與英國擁有同樣的關貿條例;甚至北愛的農民也表示接受「擔保」帶來的無縫貿易。看來這是政治蓋過民生的議題,而政客所擔憂的是「擔保」可能衝擊到得來不易的愛爾蘭和平進程。這便需了解一下其歷史了,當中最關鍵的城市不是北愛的首府貝爾法斯特,年份也不是受難節協議的簽署年份1998年。我認為1916年的都柏林才是整個愛爾蘭問題的轉捩點。

復活節起義到立國

1916年的復活節,一直希望愛爾蘭從英國獨立的起義軍在都柏林起義,僅六天便被英軍平定並將大部分起義領袖處決。本來愛爾蘭人民也不支持以武力獨立,可是英軍的手段殘暴,當中485名死者竟有一半是平民,遂使獨立之志越燒越烈。而當中一位領袖避過槍決,原因眾說紛紜,有說因他是美國公民也有說是英國政府安撫人民之舉。姑勿論原因為何,這位華理拉先生兩年後帶領新芬黨在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並單方面宣布獨立,愛爾蘭獨立戰爭一觸即發。1921年停火,英愛政治領袖達成協議,容許島內的32郡中的26郡成立一個愛爾蘭自由邦,即愛爾蘭共和國的前身,另外6郡便是被分割出來的北愛了。後來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謀求統一全島,在北愛及英國本土施展恐怖襲擊,間接促使北愛各政黨與愛爾蘭及英國政府達成受難節協議,確保北愛和愛爾蘭承認對方為不同的主權國但也致力謀求和平統一。以上事件便是「擔保」之兩難。一方面要履行謀求和平統一的承諾,故不能因脫歐而重設邊境,即所謂的硬邊界而阻礙統一;另一方面則是上文所提及「擔保」所帶來的主權問題。

環市觀光

政治與歷史說得太多,本欄名叫樂縱橫,遊歷才是初心。上文可見在愛爾蘭問題上舉足輕重的城市是首都都伯林。暢遊此城最好的起點是位於O’Connell街的郵政總部,這裡也是上述復活節起義領袖栢雅斯宣讀共和國宣言之地。遊客也可在此登上市內的觀光車(www.bigbustours.com/en/dublin),也是最便於遊市的交通工具,因它的38個落點中不少也是遊市必經之地。建議先乘首班藍線列車到聞名於世的健力士黑啤廠,沿途可看到拉菲河旁的商業區並多道以國內名作家冠名的橋、國內最著名的大學三一學院、滿有文化藝術氣息的潮點Temple Bar以及基督大教堂等名勝。若有心進酒廠參觀請先在網上訂票,省時又省錢,票價包括讓觀眾自斟自酌一杯從廠內釀製的黑啤以及在頂部的觀光樓內鳥瞰市內全景。往西走20分鐘或乘上述的巴士便可到達從前英國政府收押不少獨立運動政治犯的Kilmainham監獄,監獄在愛爾蘭獨立後停用,現為博物館,上文提及的華理拉也曾被禁於此。

文學之城

參觀監獄後有兩個選擇,與小童同行者可考慮乘紅線到鳳凰公園及動物園,不然可乘藍線到嘉斯拿勳公墓參觀。冀深度了解愛爾蘭,更可參加其導賞遊來憑弔葬身於此又影響國家發展的偉人以及細聽他們的故事;否則可再乘藍線到愛爾蘭作家博物館參觀,這個面積不大的博物館其實是市內的珍寶。愛爾蘭雖是蕞爾小國,獨立後卻出了四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上生前未能得獎但身後名卻猶有過之的喬爾斯及王爾德等名家,使此館成為愛書之人的必到之地。紅藍兩線最後也回到郵政大樓,建議步行到上述巴士所經過的三一書院及在入夜才熱鬧的Temple Bar一遊並用晚膳。篇幅所限,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市內外其他的名勝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