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混醬腸粉

2019年4月
李鴻韜

這碟腸粉,平平無奇,因為只是一碟白腸粉,什麼餡料都沒有。不過,檯面上這一碟混合醬汁,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了。當腸粉遇上醬汁就立即聲名大噪,變身成為不少人都喜歡的「混醬腸粉」。
混醬腸粉精妙之處,完全在於這碟混合得宜的醬汁。雖然,白腸粉本身無什麼味道,但是,加上混合醬汁之後,混醬腸粉的精髓完全引發出來,不但吃到腸粉原有的米漿純香,更將腸粉的味道昇華到全新境界,即使是路邊的尋常食品,亦即時升上更高層次。混醬腸粉的醬汁,不同師傅會有不同組合,而多數的混醬都會有芝麻醬、蠔油、花生醬、甜辣醬、或海鮮醬等的配搭。當中的醬汁,哪樣較多、哪樣稍少,調配就要恰到好處。既有甜醬味又有麻醬味,有蠔油味又有辣醬味;但是,又可以一種味道搶了另一種味道。
混醬所牽引出來的,其實是一種團隊精神,或說是人際間一種和諧精神。
一個團隊,總有一個共同目標,各個成員必須互相配搭,彼此建立信任和默契,然後各司其職,各展所長;重要的是不堅持己見、儘量去接納別人、欣賞別人。
混醬腸粉的醬汁,就是一個配搭得宜的醬汁團隊。事實是,每個人都各有能力,就像醬汁各有味道一樣。古語說:君子和而不同,即使與別人看法不同,仍然要存心尊重,保持和諧友愛關係。《聖經》金句:「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最重要是欣賞別人的長處和才幹,看別人比自己強,在自己的位分上配合發揮,不求突顯自己。這樣,這個團隊一定可以產生強大的力量。
混醬,醬汁要混合而不混雜。團隊,成員要混和而不混亂。當中的「和而不同」、「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就是和諧團結的關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