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人生甘苦談

2019年4月
陳詠儀

看到滿園樹木矗立在漫漫的寒冬,枝叉都變成枯枝,光禿禿的,好像春天不會再來似的。近日,忽然察覺到枯枝上已稍稍的滿佈微微的新綠,近觀枝叉上已冒出嫩嫩綠綠的春蕾,真驚歎造物主的奇妙。看似巳被嚴寒傲雪冷凝了的枯枝,竟在春風化雨的滋潤下生機重現,怡人的春色把我去年鬱悶的心情,洗滌得怡然歡快。
為何鬱悶?我的鬱悶不只因漫長的寒冬,而是最近我認識的朋友中,有兩位相繼患病離世,也連接收到幾位朋友染上重病的消息,真令人沮喪。這些年來,遇到這樣的事越來越多,更是步入暮年的我,所要面對的。
我不是悲觀,而是人生七十古來稀,我也走過了十之八九。若掌管生命之主要給我多活十年或廿年又如何?再長的年歲,還是有限。我撫心自問,活了幾十年,生命對我有何意義?
我是那麼平凡的一個人,雖然出生在貧寒之家,卻很知足感恩,因有父母的愛與辛勞保育及和姊弟妹在嘻笑打罵中的成長,少年不知愁滋味,從沒有感到任何缺欠。成年後便漂洋過海,來到法國,雖嚐到舉目無親,求助無門之苦,卻在此異地,認識了一位常與我同在,為我一生護航的生命之主。祂助我勇敢面對人生的每一個坎坷,陪我度過甘苦、喜樂平安。
猶記得在我20歲出頭,便要獨自面對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手術――割盲腸。我的心難免害怕,只能祈求這位可靠的主耶穌來保守我。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不由人,也感到死亡臨近我,但經過祈禱交托,經歷到從未有過的平靜安穩。透過禱告,我也把摯愛的親人、朋友交托給上帝,就這樣經歷了第一次手術平安度過,上帝還感動了有愛心的姊妹弟兄,來探訪、照顧我,使我感受到在異國有如家人般愛的溫暖。
為何我們沒有血源的關係,他們竟能這樣真誠的厚愛我,只因為我們都有著同一位主,願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盡寶血,三天後復活的主耶穌。祂明證了生命是永恒的,我們信靠祂的人,擁有永恒的生命。我邀請你來認識、經歷這位創造主的大能與慈愛。
我手術後傷口的癒合機能,又是誰設計的?寒冬走後,春暖花香,這又是誰的作為?
以上種種告訴我們,所信的主是復活的主,是生命之主。今年春天,主耶穌也除去我對好友離世之傷痛。最近收到一個喜訊,就是一位剛懷孕的姊妹,分享了一張她三個月胎兒的掃瞄照,看到孩子已成形的頭、手、腳。這更令我驚歎生命的奇妙和生生不息,原來生命是有盼望的。我感謝賜我生命之主,使我能有福分,走過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更重要的是經歷有上帝同在的喜樂與平安,而且上帝對我的愛和保護,永不動搖,直到永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