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神是配得榮耀的

2019年4月
石敏兒 (Ann Weston)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

神的醫治

「Weston太太,十分抱歉,是壞消息。」
這是我在365日之前,完成全身麻醉內窺鏡檢查清醒後第一句聽到的說話。對我而言,這消息不是太震驚,因為在2017年3月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時已發現大便帶血。當時我已準備回港旅行,因而要求延遲進一步的檢查,而醫生強調在旅程中,若然清楚見到排便帶血,便需立即回英。在港旅行多個月,我蒙福地和親友聚舊會面,回英後第一個星期便立刻入院做內窺鏡檢查。
我真正消化到醫生所說的話,是在經過一連串的緊急檢查後,確診我為第四期大腸癌。醫療小組提議即時動手術,後電療及化療繼續治療。在斷症初期,令我最煩擾的,是不同醫生用不同的醫學名詞來解釋同樣的病情。但我始終深信神(上帝)是醫治的神,我的信心一直在主裡面。
我被安排入住位於倫敦西北的St. Mark’s Hospital,一間世界消化內鏡學會 (World Organisation of Digestive Endoscopy) 在全世界14所公認為優秀的醫療中心,且是唯此一間位於英國的醫院。因為一些舊患的因素使手術複雜了,但感謝神,醫療團隊可以在8小時的手術中同時處理掉,醫生亦替我做了迴腸造口術。手術後休養了多個星期,便接受了五星期的電療,之後從2018年1月開始進行了四個月的化療。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除了體力及免疫能力低之外,副作用都不多。我胃口也好,因為我有迴腸造口,需要高蛋白及低纖維飲食;又因為這原因,我可以保持「健康正常」的體重。如果不是頭髮脫落,真是看不出我的身體狀況。當然在治療期間一定有艱辛的時候,但神供應了我最專業及親切的醫療團隊、麥美倫(Macmillan)癌症支援及國民保健服務(NHS)。
在13個月不停的住院及治療後,醫療團隊宣佈我的癌細胞消除了。願榮耀歸於父神。

神的供應

打從確診至做手術只有三個星期時間,而我的親人全都居於海外,時間上很難安排手術後所需的照料,但神的供應是意想不到的。當第一個代禱需要傳出後,神帶來一個最好的人去安排我一切的需要。我有一個詳盡的時間表安排了司機、日夜照料者、購買日常用品及煮食人員。我一點都不需要擔心,我日常的需要已經安排好。在我要面對多個月的化療時,神還供應了我一個同住的護理者,日夜照顧我。
回望一切,我多年在教會的事奉及與主內弟兄姊妹相交,神其實在很久之先已經為我今天的需要作最好的安排。我肯定所得到的支援,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基督徒的愛及團契。有一個問題非基督徒常常問:基督徒的愛是根據什麼及怎樣知道神愛我們呢?在《聖經》中使徒約翰給了我們很好的圖畫。約翰說: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人,讓耶穌到世界成為與我們一樣的人,之後為著我們的罪,以最殘酷及恥辱的刑罰,為擔當我們的罪而死,所以我們可以得到神的饒恕。基督的犧牲,便是神對我們愛的表現。耶穌是沒有罪的人,祂是全人。但祂願意順服神的旨意,去完成這救贖計劃。因為耶穌的無私及完全的順服,我們和創造主的關係得以修復。約翰繼續說,因為神這樣愛我們,我們一定要愛主內的弟兄姊妹。「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一書》四章19、21節)因為基督徒的愛,使我可以堅持。神是配得榮耀的。
我會永遠衷心感謝在過去一年來不斷支持及幫助我的主內弟兄姊妹。一切的代禱、支持的說話、帶我去午餐、帶不同的美食與我分享,使我覺得不是我一個人單獨面對,而是一段很多人一起完成的路程。
如果不是神奇妙的供應,去年一定會是艱辛難過的。神是供應的神。願榮耀歸於父神。

神的平安

很多人問我,剛知道自己得到這可怕的病症時,第一感受是什麼。最初的不安,主要是來自差不多每日的醫院預約、在擁擠的等候室無了期似的等候,及要面對自己病情的掌握。但當所有治療計劃安排好之後,神的平安來到我心中,我以信心完全交給神,因為祂是供應及醫治的主。
在我抗癌路上,原來在教會有兩位弟兄也與我一樣,我們一起禱告,互相支持,使大家在這路上更有力。我在三人中是「新丁」,可以有相同經歷及明白在當中要面對挑戰的同路人,使我可以更有力和信心繼續行。個人而言,我想如果神認為我在地上的時候到了,祂要我「回家」;我便會高興地回天家,與先行我一步的朋友及家人在天家重聚。對有些人而言,平安樂意地接受死亡的來臨可能很奇怪,但如果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這可是生命的答案——我為何活在這世上?是不是要使社會有點改變?從工作或生育上在世留下印記?要做一個「好」人?我深信我在世是為著神的旨意,意思是我要做祂要我做的一切。這樣的完全信服及交給神,是一種解放,我不用再懼怕痛苦及死亡。我引用使徒保羅給腓立比教會的信中的話,我承受了耶穌的謙卑,與聖靈合一到神要我去的地方事奉,常常考慮他人的好處過於自己。「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立比書》二章14-16節)我的禱告是:如果神要我繼續在這世上為祂作工,我便繼續堅持作主工的熱誠去榮耀神。無論如何,我立志做到最好,打一場美好的仗,有一個美麗的結局。
我清楚明白我的人生會從此不一樣,但我會被神的平安、愛及恩典環繞。願榮耀歸於父神。
我很喜歡的一首兒童敬拜詩歌:


「耶穌愛我!我知道」—— 因為「知道」有耶穌愛我的確據,使我堅強。
「因有聖經告訴我」—— 神的話語是我的安慰及喜樂。《詩篇 》廿三篇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幼小孩童祂牧養」—— 祂是我的天父。
「我雖軟弱主剛強」—— 因為我軟弱,祂的大能就在我身上彰顯。《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


《以賽亞書》四十章28-29、31節:「你豈不曾知道嗎? 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最後,《腓立比書》四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