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超級不可思議的事

2019年4月

上個世紀60年代,世界上發生了一件比初次看到月球背面實景還震撼的事情:1965年,《生活雜誌(Life)》,刊登了瑞典攝影師尼爾森(Lennart Nilsson)的作品——《誕生前的生命劇(The Drama of Life Before Birth》,以整整七頁彩圖與文字,記述人類從精子至成胎及其在子宮內成長轉變的影像。第一次可感可視地看到新生命誕生之影像的讀者驚呆了!短短四天時間,雜誌就熱銷8,000,000本。
人類的受孕過程,始於精子和卵子的相遇。尼爾森利用光導管與電子顯微鏡、內窺鏡及微型鏡頭攝影機,費時十餘年,向我們展示了這個奇妙的旅程:當卵巢排出卵子,即被抓入輸卵管,在前往子宮的路上,等待精子的到來;數以億計的精子,需像以一擋億的游泳選手,衝破重重關隘,歷盡千難萬險,始有一枚奪得先機、鑽入卵子——這場受精卵選拔賽,不可謂不驚心動魄!
透過尼爾森的鏡頭,可以發現胚胎在第八天,就在子宮壁上著床,開始發育腦部;第18天,還沒有發育出任何骨骼,但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第五週,胚胎還只不到一公分,臉部卻已逐漸成形,大致可看出眼、鼻、嘴的形狀。(如圖:四星期)第40天,外層胚胎細胞和子宮表層連結,形成胎盤;胎盤和胚胎被臍帶緊密相連;胎兒透過母體血液獲取營養與氧氣,並排出廢物。
第六週,已有脊背,隱約可見人形。心跳每分鐘140—150下,是母親心跳的兩倍。第八週,胎兒在胎囊內受到很好的保護,快速發育。(如圖:八星期)第九週,頭部血管清晰,頭骨正在發育。第十週,已有約三公分長,眼瞼半閉。(如圖:十星期)
第16週,已可用手抓拉臍帶,探索自己的身體及周圍環境;腿也充滿運動能量;骨骼主要為軟骨,血管網絡透過皮膚清晰可見。第17週,眼皮形成並緊閉。第18週,體長約14公分,可感知外部聲音。第19週,長出指甲。第20週,體長約20公分,胎毛覆蓋腦袋;本能地吮吸手指。(如圖:A)
第六個月,胎兒已在做離開子宮的準備,體位變為頭下腳上,以讓生產更加容易。(如圖:廿四星期)到第36週,新生命就要問世了!(如圖:卅六星期)
1965年刊登的尼爾森作品,只記錄到第28週;直到1990年,他才最終完成整個孕期的記錄。2016年,《時代周刊》評選「人類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100張照片」時,50年前那張刊載在LIFE雜誌封面的「18週胎兒」照片(如圖:B),仍名列第三名。這些記錄人類生命在子宮內活動的照片,也被美國宇航局刻錄在金屬磁帶上,由無人太空飛船帶入宇宙空間。
親愛的讀者朋友,看完上述描繪和照片,不妨停下來問問自己:
一個新生命來到世界上,難道不是件超級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母腹中的胎兒,即使尚未出生,難道不已經是活生生的生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