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懷孕了

2019年4月
熊燕

20多年前,我剛懷孕時,收到法國朋友的一份特別禮物——《我懷孕了(JATENDS MON ENFANT)》,這本書是幾十年來法國多次再版的名著,裡面的超聲圖片,顯示著胎兒從受精卵子開始,每天都堪稱神奇的變化!
我不僅生平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照片,也在自己的身體裡感同身受。從精子和卵子相遇的那個特定時刻開始,我的寶寶就一直漂浮在專屬於他的海洋裡。大概是四個來月的一天早上,我被強有力地踹了幾腳!透過超聲波圖像,我看到寶寶可以睜開眼睛,還打著呵欠;當臍帶從他晃動的手指邊飄過時,他竟然抓住臍帶玩了一會兒!他還把手伸到嘴邊吮吸……
看來,寶寶天然會吸允手指!他們在母腹中打呵欠、吮拇指、手抓物、伸懶腰、做鬼臉、眨眼睛,這一切早在出生前就會了啊。運動員受訓參加比賽,一定有教練在身邊,那是誰在訓練胎兒呢?他不必呼吸,橫膈膜在幫他呼吸;他無須吃食,可是卻會飲用羊水。
醫生讓我聽寶寶的心跳,並告訴我:寶寶也可以聽到母親的心跳聲以及母親和父親談話的聲音呢。未出世的胎兒,不用引導也認得母親的聲音;出生兩星期後,孩子便能聽出父親的聲音。
那個包著胎兒、充滿液體的羊膜囊,保護著他免受震動和溫度變化的影響,他可以自由移動,這對骨骼和肌肉的生長都很重要。有一次我摔了一跤,醫生安慰說:沒關係,寶寶藏在軟軟的羊膜囊墊子裡,受到很好的保護,絲毫沒有受傷。
懷孕過程,就像在一個高超導演指揮下的雙人舞,分娩是最後的高潮。接近臨產,胎兒的小天地在收緊,好像被母親緊抱著似地。分娩不是母親的主觀行為,也不是胎兒單方的行動。研究人員發現,自然分娩的嬰兒,其出世的經歷用「按摩」二字來形容是再正確不過的了——所受的壓力,幫助胎兒準備好應付外面的世界。
終於,他的頭露出母體,接著,整個身體也出來了!在一切精心的準備和排演下,新生兒與父母及世界隆重見面……當兒子被放在我的胸前,雖然我因產程長而精疲力竭,但心中無限喜悅地對他說:歡迎你到世界上來,小人兒!
胎兒在母腹中的孕育過程多麼奇妙!造物主的設計和安排,又是何等精心、無微不至!我不禁對生命的創造者——陪伴、訓練、造就我們的上帝,滿心敬畏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