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規矩方圓) 傅粉施朱與天網恢恢

2014年4月

若「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並非原 創卻誆稱原作的贗品,當然不能與真品一模一 樣!但製假者既要亂真,就非得無所不用其 極,比如「做舊」:當代陶器瓷器,佯裝出土 文物,便先咬酸、磨舊、造缺,後再抹泥巴、埋古墓,以令老 土新器融會,不露破綻。

話說20年前,北京文物市場意外出現北魏彩陶俑,其時,剛 有洛陽北魏墓穴被盜。中國歷史博物館於是搶救性收購「珍貴 陶俑」,孰料此後陶俑竟如雨後春筍!原來,該批「文物」乃 由洛陽孟津南石山村之今人燒製。匪夷所思的是,就連故宮博 物院也收藏了偽「陶俑」,因為簽定者是一干頂級考古學家、 鑑定專家,並動用了考古斷代利器放射性C14……

火眼金睛和現代科技一起「打眼(誤判)」了,這頗似黑色 幽默,卻相當真實地呈現了真假較量的艱難。有時,甚至處心 積慮打造的贗品,逼真到能瞞天過海,連專家儀器都上當,更 甭說尋常之人了。一如生活中的假象也常常蒙蔽人,因為人多 據外表判斷,鮮少能透視心思;擅假之人卻早已搶先一步,將 自己「做舊」、做成贗品處女作了!

想想看,當性靈的尊貴徹底出賣給卑鄙後,還能剩下什麼? 無非炫玉賈石的謊言與傅粉施朱的嘴臉, 只是這謊言與嘴臉需要濃妝,如諂媚之作 《君主論》兜售的「半人半獸秘笈」:藉 人性,使潛在的上當受騙者相信,眼見耳 聽的皆是慈悲為懷、篤守信義、講究人道 甚至虔敬信神;用獸性擄掠「上當受騙的 貨色」,並靠背信棄義、不講仁慈、悖乎人 道、違反神道,讓欺騙總能稱心如意……

這既須懂得用人性掩蔽獸性,又須使心靈向自我臣服,並想 盡一切辦法,不管多麼荒謬也要避免面對靈魂!如此,才能在 為非作歹之途,若無其事地裝好人。故地道的竊賊也算一種天 才,不過患了精神梅毒,在錯亂中分裂為陰陽人:人前高談闊 論歷史時事、信仰哲學、藝術人類,道貌岸然堪比正人君子; 轉過身、背過臉,便使出地獄般手段,愈是踐踏道德愈是興 奮,愈是挑戰法律愈是欣喜。

如此人渣敗類自然不易識別,但昭然若揭有時,且往往是其 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忘形之際,因為真相是絕對的存在,始 終在那裡靜待水落石出。像英國「贗品之王」肖恩,三星期打 造了「埃及古董‧阿爾馬納公主」,大英博物館鑒為真品、克 里斯蒂拍賣行定價$100萬、博爾頓博物館隆重展出;伙同父母 偽造銷售的藝術贗品,總值近千萬英鎊;24幅贗品畫作,在紐 約全數拍出……

如此春風得意的「鐵三角」,卻在一夕之間全數鎯鐺入獄! 最為諷刺的是,出賣肖恩的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己的「傑作」 古亞述人浮雕殘片:拼寫錯誤及古戰馬披掛現代裝備。不可思 議吧?從1989年到2005年,一路順風順雨、暢行無阻,怎麼突 然間就馬失前蹄、栽在如此小兒科的常識上?

「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 的。」(《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2節)這顛撲不破的鐵 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無論真偽多麼難辨,也無論騙子怎 樣蹲伏在暗處,奈何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使得形形色 色贗品製造者,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傅粉施朱與天網恢恢
(藝廊) 兩百年後的肯定
(書林幽徑) 偉人的搖籃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