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感動生命的故事)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
文/曹子光

肯德基上校(Colonel Kentucky)創辦的炸雞連鎖店,相 信無人不知曉,但有關他的故事和信仰就不那麼耳熟能詳 了。他原名哈蘭‧桑達斯(Harland Sanders),1890年9月 9日生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父親在他6歲那年離世,敬虔的 基督徒母親獨力擔當家計,她白天在食品廠削土豆,晚上 就給人家縫紉衣服。身為長子的桑達斯唯有肩負起照顧年 幼弟妹,並且給家人做飯的責任。他7歲那年,已經能煮 出20個拿手好菜,成為「小廚神」。雖然生活艱難,閒下 來的時間不多,但他的母親仍堅持風雨無間地帶同子女去 教會,所以桑達斯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並且參加兒童主日 學,為他日後相信基督奠下了重要基礎。

桑達斯12歲那年,母親再嫁,生活就起了巨變。由於他 與後父的關係很糟,所以決定離開家庭轉換環境,去到一 個農場工作。此後卅年間,他先後做過消防員、保險從業 員、士兵、輪胎銷售員,甚至自學律師等等。40歲那年, 他來到肯德基州,從開設加油站開始,輾轉經營一間以香 脆口味為主打的炸雞餐館。他以11種香料的獨門秘方,並 高效率的烹煮方法,令他的炸雞聞名遐邇。當時的肯德基 州州長還頒予桑達斯上校官階,以表揚他在飲食業所作出 的貢獻,故此時至今日,他仍被冠以「桑達斯上校」之稱 謂。後來,桑達斯更加配合壓力鍋的全新烹煮技術,在短 短15分鐘之內就能夠炸好一隻雞,而且比先前的味道更有 過之而無不及,雖然正值美國經濟蕭條期,但對於他一手 建立的生意王國卻沒有絲毫影響。但可惜一條橫貫肯德基 州的高速公路──剛好座落在他的餐館路旁,竟將他的全 盤生意大計,以及他的雄心和熱情完全打亂。後來,他為 了償還債務,竟從一位備受人尊重的上校而淪為一文不名 的窮人。

一貧如洗的桑達斯只能依靠政府每個月105美元的救濟金 過活,可是他極不相信和不願意自己和家人一輩子如此過 活,他相信自己的炸雞秘方和技術是可以為家庭帶來改變 的。桑達斯知道很多人仍然懷念他獨門炸雞的美味,於是 他構思與州內的餐館和食肆合作。桑達斯不單將這個計劃 跟家人分享,更加向上帝禱告,如果可行的話,求上帝為 他打開這扇生意大門,指引他的步伐,祝福他和家庭。結 果,65歲那年,他將一個壓力鍋和混合11種獨門香料的配 方,放進那部古老的福特汽車,開車走遍肯德基洲不同的 食肆,開始向不同的餐飲業老闆推介炸雞配方和售賣香料 秘方的特許使用權,並且希望從他們上升的生意額中抽取 利潤。在過程中,他無數次被拒絕,但從未言棄,直至遇 上了第1,009位客戶願意與桑達斯合作。最後,他的炸雞 王國再次登陸肯德基州,在短短10年內,開設了600多家 分店,而他亦成為這炸雞王國的品牌代言人。時至今天, 他的肖像仍然在這間全球倍受歡迎的快餐連鎖店中隨處可 見。

桑德斯事業有成,熱心公益,也參與教會聚會。他發現 原來自己一直活在過去種種不如意的事上,並沒有邀請復 活且有能力的主耶穌進入他的心裡,直到他75歲的那一 年,在一次教會崇拜聚會中,他才真正屈膝在主面前,作 了悔改認罪的禱告,真正宣認耶穌是他生命的主。那一 天,他重生了!他第一次感受到耶穌的同在,喜樂的生命 泉在他心靈裡湧流不息。桑德斯的生命從此有了極大的改 變──他的生命充滿無比的喜樂。雖然這位一代炸雞之父 在1980年因血癌逝世,但他卻帶著喜樂安息在主懷中。

其他生命線文章

比生命更好的愛
愛與憎恨
(名詞釋義) 禁食
(福音恩言) 在前在後
(感動生命的故事)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