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認識甘油三酯

2019年2月
張靜芬營養師

甘油三酯又稱為血脂,身體會把過量的卡路里(能量單位)轉化成甘油三酯,並儲存在脂肪細胞和肝臟中以備所需。過量的卡路里主要是來自高脂肪及高糖類的食物,如油炸食物(炸雞、炸薯條)、含高糖及多油的糕點及點心(蛋糕、曲奇餅、包點、冰淇淋、油炸圈餅、煎餃子)、炒飯及炒麵等。攝取過量的酒精也能導致甘油三酯升高。
正常的甘油三酯值是低於150mg/dl,正常的膽固醇低於200mg/dl。甘油三酯與膽固醇的分別是:膽固醇的食物來源是飽和脂肪,如:動物油(動物內臟、豬油、牛油、奶油、雞皮、肥肉)及熱帶油(椰子油及棕櫚油)等。而身體也能自製膽固醇,膽固醇是建造細胞及某些激素的來源之一;甘油三酯則來自高脂肪及高糖分的食物,若身體不能消耗的話,就會漸漸堆積在體內。甘油三酯過高能導致動脈硬化或血管壁增厚,增加罹患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極高的甘油三酯(>1,000mg/dl)甚至會引起胰臟炎。近年諸多醫學研究發現:甘油三酯才是導致心臟病及中風的元兇。這樣看來,甘油三酯對身體的害處比膽固醇更大及更具傷害性,所以對它斷不可有輕忽心態。
甘油三酯過高也反映了某些健康問題,如肥胖症、糖尿病尚未受控制、甲狀腺功能偏低、脂肪肝及腎功能衰竭等。
降低甘油三酯的方法如下:
1. 超重者要努力減肥。諮詢專業營養師,定制適合個人的飲食及減肥計劃。
2. 學習均衡飲食,提高對食物的認識,減少高脂肪及高糖分食物的攝取量。
3. 限制酒精,因為酒精容易使甘油三酯上升。
4. 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留意食品的標籤,選擇高纖維食物。
5. 定期運動,尤其是出汗的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