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醋的妙用

2019年2月
啟之

醋可消化脂肪和糖,善用可防治多種病症,達到以下功效:
1)治失眠:失眠患者睡前倒杯涼開水,再加入1匙醋,喝下後會很快入睡。臨睡前用溫熱老陳醋搓搓腳心,也會容易進入夢鄉。
2)療扭傷:調和麵粉並煮成漿糊狀,加入適量的老陳醋,涂在紙片或紗布上,貼於患處。乾了後,輕輕揭開,再換一塊。這樣反复貼幾次,能消除扭傷處的灼熱和疼痛感。此法對骨關節脫臼,跌傷等外傷等都有療效。
3)治鼻炎:將約5毫升的老陳醋放入容量為1000毫升的洗滌器裡清洗鼻腔,1日洗2次,可治療鼻炎。
4)解腳麻:把1升老陳醋加熱後倒入水桶,然後將兩隻腳浸入,每次浸泡20分鐘。如此浸泡4-5次,麻木症狀即可解除。
5)治燙傷:根據酸鹼中和原理,將醋製成5度溶液,用以洗滌燙傷,尤其對石灰燙傷有良好的療效。或者在燙傷處敷上在醋裡浸過的紗布,也可見效。
6)止咳:將大蒜在老陳醋中浸泡15天後,每日早晨空腹吃泡蒜1-2瓣,並喝一些醋汁,連服10-15天可止咳平喘,並解毒散淤、降壓降脂,可預防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和腫瘤的發生。
7)降壓:用500克帶衣花生米在老陳醋中浸泡7天以上,每天攪動一次,每晚臨睡前嚼食3-5粒,連服7天還可緩解動脈硬化。
8)美容:將250克薏仁,浸於500毫升老陳醋中,密封10天後啟用,每天服用醋液一湯匙,可使皮膚白皙柔嫩,色素減褪。
9)治胃炎:生薑100克洗凈切成細絲,放在250毫升老陳醋中密封3日,每日早晨空腹服用10毫升,可治療慢性胃炎。
10)防暈車:對易暈車暈船者,出發前喝上一杯加老陳醋的溫開水,會舒心良久。
11)解乏:旅途疲勞時,在洗澡水中略加點老陳醋,能使皮膚光潤、肌肉放鬆、消疲解乏。
12)止血:用棉花蘸老陳醋塞住鼻孔,可止鼻血。
13)防流感:流感發病季節,房間用醋薰一薰,可使空氣消毒,預防感冒;用老陳醋加鹽煎服,還可止吐止瀉。
14)治關節炎:用老陳醋、麥麩、鐵砂按一定的比例在拌勻後裝入紗布袋中,用烘熱的新磚放在紗布帶上燙熨患處或有關穴位,可治療關節炎、骨質增生等。
15)治腮腺炎:用老陳醋加入石灰少許調勻涂患處,可治腮腺炎。
16)治皮膚炎症:用老陳醋一日三次涂患處,治療神經性皮炎。
17)消腫:碰傷瘀血紅腫(未破未傷筋骨)用溫熱的老陳醋塗患處一日三次,可消腫散瘀。湯燙火傷時,用醋淋洗,能止痛消腫,防止起泡,傷好後無斑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