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漫談人際關係

2019年2月
絲蘭

什麼是好的人際關係呢?是和睦嗎?是沒有衝突嗎?
似乎不可能有完美的人際關係,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潛意識中都是要保護自己,不願意自己在人際關係裡受傷。
人有不自覺的自我防衛機能,這是從小已經形成並且早已養成習慣,好像堅固的營壘,需要意識它的存在、攻破它。例如有兩個人在談論,越談越火熱,一個臉上已經通紅了,當被問到「你在生氣嗎?」一種可能,是對方立時否認說:「我哪裡有生氣,我是不會介意的。」另一種可能,是對方開始採取攻擊行動:「生氣又怎麼樣,難道我講的沒有道理嗎?」
人際關係中,越是親密越容易發生衝突。有些人非常害怕人際衝突,一有衝突就避開。例如,當一方說:「你就是說我不好啦!」怕衝突的一方為了不再衝突下去,便反應:「不是的,我沒有這意思。我說錯了,你很好。」
其實,人際衝突有它正面的意義。衝突可以讓彼此有更多的認識,問題不在於衝突,而是適當地解決衝突,這才是重點。通常在人際衝突的反應中,人有退縮、討好、互惠、妥協和爭競等表現。如何表現,需要考慮很多的因素,有人看人,有人看環境,有人看事情的嚴重性,有人看本身的立場等等。
無論如何,人際關係還是有些我們應該跟著去遵行的原則,例如《聖經》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十二章18節)我們不用到處招來敵人,也不要理想化地以為自己能跟所有人和睦相處,因為若是這樣,你肯定失去真實的自己。人際關係需要雙方去建立,若有一方不願意,另一方也很難促成健康的關係。
要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就必須持定待人處事的原則,做好自己當做的,問心無愧,那麼人便能活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