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贏者與輸家

2019年2月
謝牧

在人類社會,按照人的標準,誰佔據的物質資源多,誰就是「贏者(Winner)」,誰得到的物質資源少,誰就是「輸家(Loser)」。不僅個體如此,國際競爭中也同樣如是,經濟發展了、國力增強了,就是贏者;反之,經濟和國力衰退了,就是輸家。贏者,揚眉吐氣,趾高氣揚;輸家,低三下四,忍氣吞聲。
觀看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在經濟和物質層面的爭奪和競爭,很容易聯想到動物世界。動物之間在搶地盤(權)、奪食物(財)、爭配偶(色)的鬥爭,和人與人之間的爭競非常相像。因此,人在肉體和物質層面上,與動物沒有多大差別;唯一的、本質的區別,是上帝造人時,把祂的靈賜給了我們(《創世記》二章7節)、讓人擁有了上帝的榮耀(一章26-27節)。可見,人若只追求物質利益、滿足肉體需要,就和動物沒有多大區別了,也必定虧缺上帝的榮耀。
上帝評判贏輸、貧富的標準,和人不一樣。《聖經‧撒母耳記上》說:「上主看人不像世人。世人看外表,上主看內心。」(十六章7節)人用外在的、物質的、肉體的標準評判人,自己也追求外表的尊榮、名譽和地位,表面光鮮富足,內心卻黑暗貧窮,因而在上帝眼中是靈魂極度貧乏的窮人。
其實,耶穌自己就是上帝標準的典範:「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為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八章9節)耶穌是聖子,卻倒空了自己,降尊為卑,最後連自己的生命都完全捨去,替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叫人可以從祂得到豐盛的生命。
還有什麼比上帝所賜的生命更使人富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