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雲中彩虹) 「至高之處」在哪裡?

2019年2月
文/魏永達
圖/Bellinda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
聖誕節確實是充滿驚奇的!千萬不要被極度消費主義蒙蔽,在買禮物收禮物的忙碌中,錯過了耶穌降世為人帶來的驚喜。
耶穌出生的細節,差不多每一個都有特殊意義,從作祂先鋒的施洗約翰的出生,到天使分別向馬利亞及約瑟顯現、他們夫婦回伯利恆,再到耶穌在馬槽出生,都滿載豐富的信息,不少更是令人驚訝的戲劇性對比!《路加福音》第二章所記,耶穌出生那晚,在伯利恆野地裡發生的一幕,就是個好例子。
按《聖經》記載,一些牧羊人如常在那地,依更次於夜間看守羊群。突然有位天使向他們顯現,宣告耶穌降生的大喜消息,並告訴他們一些細節,讓他們可以尋找嬰孩耶穌。接著,一大隊天兵出現,與那位天使一起高歌讚美神「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伯利恆的野地本就偏僻,牧羊人也是社會地位低微的一群,但天使天兵卻聯手向他們顯現,而不是去所謂高尚的地方、找那些被人推崇的尊貴人物,這是何等奇妙,何等超越人的思想!天使天兵的讚美詩歌,與當時的場景也隱藏著極大的落差,卻又因耶穌的降生而和諧地連結一起!
「至高之處」是神(上帝)寶座之處,滿有榮耀,與「地上」可說是相反的,但因著耶穌降生「至高之處」與「地上」就奇妙地連在一起。這也回應了先知以賽亞,在耶穌出生前六百多年所寫的話:「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5節)
「至高之處」,也是「心靈痛悔、謙卑的人」的地方,二者都是神的「居所」。耶穌本居於「至高之處」,但祂甘心樂意來到世間,沒有住在高尚住宅區,出入沒有名車,前呼後擁,也沒與達官貴人交往;恰恰相反,祂生於馬槽,做粗重的木工,與販夫走卒、被人唾棄的妓女稅吏一起,睡在顛沛飄搖的漁船甲板之上,最後被賣、釘死於象征最大羞辱的十字架上……
可是,在十字架上,祂成就了救恩。十字架也因此從羞辱的記號變為榮耀的記號、醫治的記號!世界因罪而充滿傷害、撕裂,人心因罪而充滿懊悔、痛苦,但只要我們存謙卑痛悔的心,世界與人心也可以是「至高之處」!
麥先生(Al Masters)是位基督徒,他的獨子不幸被車撞死,司機是未成年的非法駕駛人。麥先生極其傷痛,但在聖誕節中他仍如常到教會聚會,講道信息提到神如何選擇向被世人輕看的牧羊人傳遞耶穌出生的喜訊、耶穌如何接納被鄙視的罪人……麥先生明白,自己也是一個被接納、被赦免的罪人;他被深深地打動,在悲痛中想起那位年輕司機。
聚會後,他去接觸那未成年的司機,發現他於單身家庭長大,父親早不知去向,母親則長期酗酒。於是,他刻意在自己的小店舖中弄出一個職位,聘請那年輕人來做工,甚至邀請其到家中作客。主耶穌的愛,讓兩個充滿傷痛與眼淚的家庭得到醫治,這裡就是「至高之處」——尊神為神的地方,讓神的旨意得以彰顯的地方,就是「至高之處」!
「至高」不單是地理概念,也可以是心靈、價值之觀念。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本就應在所有人心中佔有「至高之處」!可是罪使人自高自大,唯有心靈痛悔、謙卑的人,才能讓神重回應有的地方。親愛的朋友,今年聖誕節,讓你的內心、生活、家庭都成為「至高之處」吧!接受神為你設計的救恩,讓神的榮耀在你生命中閃耀!請用第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