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立志與計劃

2019年2月
歐耀強

為什麼人需要立志,需要計劃?人又當如何立志,如何計劃?可能您聽過類似的提問。
所謂立志,是自己立定志向,向一個方向去,完成目標,而計劃就是為達成志向所做的具體安排。
立志,需要鍛煉意志力,只是口說志向很容易,真的下定決心,採取行動就比較困難,堅持地完成它,更是難。為此,請容我勸您,立志當從小步開始,不要志向過高,高不可攀。
立志是能預期、可以成功的,有了心志,然後去行。例如我在一年的開始,立志要在一年讀完12本書,若我從沒有經常讀書的習慣,恐怕到了年底,會不難發現目標沒有達成。立志需要實際,比如說,我立志每三個月看完一本書,然後按著計劃去做,這樣比較容易達成。達成後自己會增加信心,繼續有向前的動力。
立志,給自己有方向有目標。人若沒有目標會無聊、懶惰、拖延。當每一年快速地過去,發現自己沒有任何得著,徒然浪費光陰,只有將來後悔。時光不復來,人生有限,需要有志向,而志向不一定要很崇高偉大,卻要堅持和毅力才能成就。
立定志向,會對自己的人生不斷有種鼓舞作用。今日定下志向,並根據志向做選擇、採取行動,明天必要得著結果。《聖經》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哥林多前書》九章26節)有了立志,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標,就有了標桿。當向著標桿直跑,到達終點之後,要給自己鼓掌,然後再來立定新的志向。
有了立志,就要有計劃。計劃,就是按部就班,幫助自己有具體的行動,朝向立志的目標。計劃必須要具體、有步驟、可評估、可量度目標,藉著計劃來達成目標。例如我的目標是每年讀四本書,我計劃將它細分,每三月讀完一本書,這一季度我選擇要看哪一本書,是否自己有興趣的,是否書本太厚,太難理解等等……自己按著書的頁數,大概知道每月起碼看多少頁,設定一些期限。期限會給自己一點壓力,就有動力;當然,不到期限就已經完成目標,那更理想了。
也許,你的目標不在閱讀,而是幫助人,不要訂下過高的目標,比如每天服侍一個人,卻可以定為每個月幫助一個人。有了目標,還要注意和敏銳他人的需要,同時留心如何最好地幫助人。目標達成之後,對自己會更有信心。
設定具體計劃能提高集中力,使資源充分運用,目的是要達成目標。設定計劃,要容讓自己接受意外、影響進度的情況發生。例如,我可能在完成志向過程中病了幾個月,一本書都沒有看。另外,每個人的信心大小不一樣,立志與計劃,是按自己的情況而定,不用跟人比較。正如《聖經》所說:「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
願這新的一年,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訂定可行的立志,採取實際的行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