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愉快訪談迎新年

2019年2月
蕭春美

一年之計在於春嗎?有些人會在年初做計劃,年底回顧成果;有些人則沒計劃,順勢而流,隨波而去。人生是不是常常計劃趕不上變化?還是人可以掌控一切呢?筆者訪談了三位博士生,看看他們對這方面的看法,有什麼心得。
這三位博士生,都是在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就讀的台灣人。我是在芬台協會活動中認識她們的,偶而碰面只有生活上的閒聊,對她們的博士研究,僅知概況而已。人常說:「隔行如隔山,一山比一山高。」我喜歡山,不管是真的山,或比喻的山,我都願意帶著虛心去訪真情。這次,我想藉著訪談,隔著山,小探一下後面的美景。

全新又陌生的世界

三位博士生在不同的領域研究,分別是:環境經濟海洋魚類、蕨類植物基礎科學、原住民健康政策。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全新而又陌生的世界,但我心中充滿好奇,很想知道她們在研究什麼。我發現她們不僅研究專業很有趣,生活上也很多采多姿,還三不五時在台灣留學生的交流平台「水鹿遇見馴鹿」網頁上寫文章,分享在芬蘭生活和學習的經驗與觀察。
這三位博士生,都希望用筆名接受訪談: 第一位是Continyu;第二位是「倒地鈴」(植物名);第三位是Wasiq(台灣原住民的姓氏)。讀者如果有興趣,想進一步認識她們,可以在網站上瀏覽她們的文章。

魚類專家Continyu

我跟Continyu約在赫爾辛基市中心、芬蘭新近落成的圖書館見面。時值晚餐時間,我們先吃晚餐,邊吃邊聊。她唸的是環境經濟學,研究項目是:在波羅的海中的海豹、鮭魚、鯡魚三者間的平衡關係,所研究出的數據,可供政府制定捕撈鮭魚和鯡魚數量限制。這是歐盟的研究項目之一,所以研究經費是從歐盟而來。
2019年是Continyu博士班第四年,她的目標是在今年完成論文,然後畢業,所有去年和今年的計劃,都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兩年間的計劃都有相連性。去年所計劃的事,幾乎都執行了,有些未完成的就延續到今年繼續。沒有天外飛來的意外,一切都在預料之內,只是時間稍微拖長了。

蕨類專家「倒地鈴」

第二位被訪者是「倒地鈴」,她非常喜歡植物,所以取了這個筆名,代表一種小植物,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抵達她的宿舍後,在溫暖寬敞的客廳裡,喝著熱茶,我們的話題打開了。她研究的領域是蕨類植物,屬基礎科學。2019年是她博士班的第四年,目標也是交出論文、畢業、找工作。去年計劃本來是延續前年的,但去年她意外地聯絡上一個指導教授,也意外地去了西雙版納做研究,七月回到芬蘭,繼續博士研究。完全不在意料之內,一位重要的朋友出現了。她又在計劃外,參加了一個創新競選,還獲勝。總之,她在去年下半年,遇見很多意外,多半是好的意外,然而也延緩了研究計劃。

長照專業Wasiq

Wasiq的研究領域,跟我的專業有一點關聯,就是老人長期照顧。我的護理師是這一行的實際執行者,而她是兼作政策面與實務面的研究。我們也是在赫爾辛基市中心的圖書館見,台灣人的習慣,會先吃點東西溫飽身子,閒聊幾下才轉入訪談正題。
她的研究專題,是原住民與老人長期照顧政策。2019年,也是她的博士班第四年,由於她已經與挪威原住民族健康研究的學者合作申請到博士後研究計劃,預計明年三月正式開始,為期一年,所以目標是在今年八月前,完成第一版論文草稿。
由於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經費很難申請,在沒有獎學金的時候,她除了自費出席研討會之外,還兼職打工,從事華語教學,積極修課,探索學界轉業界的機會與方法。她的計劃會在人生浮沉動態中不斷修改:如果沒有獎學金,她就計劃不在學術面上發展,但如果幸運地申請到經費,那就相應地開始後面的計劃,完成博士學位和博士後研究。

努力經營必有碩果

愉快地訪談完這三位女士,我看到不同領域,研究經費來源不同,目標和計劃的執行就不同。然而,我的心得,是人生總是有好的意外出現,上帝不會虧待做事負責認真的人,正如《聖經》所言,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