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時間主人」交給你!

2019年2月
熊燕

很多人在新年伊始,立定或重新訂立一年目標。古羅馬思想家賽涅卡說:「有人活著卻沒有目標,他們在世間行走,就如同河中的一棵小草,隨波逐流。」

訂立人生目標,有長有短,目標內容也因人而異。我特別採訪了三位朋友,他們的年齡、經歷都不同,雖不能代表所有人,但他們的某些想法,也許可以引發我們對生活的思考。

想為自己寫書的老賈

老賈來自中國山東,出國之前是某電影廠製片人,30多年前來到法國,歷經種種人生坎坷,從當年意氣風發的小夥子,到現在白發蒼蒼的老人,至今仍孑然一身。
燕:您以前是電影制片,現在還做電影嗎?
老賈:剛來法國時,不適應,脾氣暴躁,不能做製片了,但在國內工作的那種養尊處優,讓自己放不下身段,驕傲自大,換了很多工作,也吃了很多苦頭。
燕:您是否後悔來到法國呢?
老賈;不後悔!每次回國,老戰友、老朋友請我吃飯,他們都比我闊綽,我不羨慕他們。我絕不是酸葡萄心理。我雖然不太富有,沒有豪宅豪車,但我有很多中、法各界真誠的朋友。
燕:冒昧的問一句:您至今孤身一人,是眼光太高還是無緣婚姻?
老賈:到法國後不久,我就有機會開始交女朋友,有一個法國姑娘人很好,對我也很好,但沒成。
燕:為什麼?您不願意有個法國裔妻子嗎?
老賈:願意啊!我那時太年輕,帶著思想偏見又孤陋寡聞,對法國文化和基本的法國生活習俗不了解,犯了很多常識性錯誤,還老指責她,後來才明白我失去了什麼。
燕:您是個經歷豐富的人,新年有什麼計劃嗎?
老賈:在法國這幾十年,經歷種種,雖沒有大富大貴,但結識了很多朋友,在很多關鍵時刻都有貴人伸手搭救,特別是對法國文化制度的親身經歷了解,看到自己的渺小幼稚狹隘,失去了機會,不懂得珍惜愛我的女友。但也感恩,自己生活在法國,是人道人性、社會安全保障的受益者,所以我打算寫書,今年把我的經歷做個總結,首先是為自己。

操練讀經計劃的蘭姨

蘭姨是教會的姐妹,信主有10多年了,基本上每個主日(星期日)都去教會。
燕:蘭姨,你在教會有很多事奉工作,今年會很忙嗎?
蘭姨:服事是委身教會,操練謙卑的重要內容。不過我不會再增加新的服事,我有個讀《聖經》的計劃。
燕:你是基督徒,當然要讀《聖經》了!
蘭姨:是的,可是說來慚愧,我信主10多年,《聖經》都沒有全部讀完。讀《聖經》常常集中在自己熟悉的部分,或者一些金句上。有時候一忙起來,可以好幾天不碰《聖經》。上帝的話是生命的糧食,那我的狀況就是「飲食不規律,營養不良」。所以,我的新年計劃是加入教會的「讀經群」,按照教會讀經計劃,每天有規律讀經,爭取年底通讀一遍《聖經》。

希望遍訪歐洲的小輝

上個週末,新年除夕,大學生小輝來我家吃飯,話題也談到新一年的計劃。
燕:小輝,到法國有大半年了吧?還習慣嗎?明年有什麼計劃呢?
小輝:學校生活基本上適應了,只是還不太習慣法國餐。我是交換生,明年就要回國了,希望把歐洲遊一遍!

交給真正的「時間主人」

老賈、蘭姨和小輝,各代表老中青三代,在年齡、生活、背景上,各不相同。無論是年過花甲的老賈,還是人到中年的蘭姨,或是正值青春的小輝,他們過去的人生境遇,有得有失,但他們對明天、對新的一年、對未來,都有一個或多個計劃。這不僅是他們,對每個人,無論是主動計劃還是無意識,都希望有新的機會,在新的一段時間裡,實現一個願望。
願望或宏偉或微小,都需要規劃,更需要毅力、勇氣和行動來完成。不過,最重要的是把握時間,每個人似乎都是時間的主人,人人每天都擁有24小時,但時間的真正主人是上帝,是祂創造了宇宙萬物,將我們人類放在時間和空間裡。《聖經》中寫道:「上帝造萬物,各按其(他的)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安置在人心裡。」(《傳道書》三章11節)我們只有把計劃放在「時間的主人」――上帝的手中,自己個人的計劃,才有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