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8年12月

預防骨質疏鬆從小起
骨質疏鬆症十分常見,超過50歲的三分之一女性和五分之一男性患有脆性骨折,長者骨質疏鬆問題更加嚴重。骨質疏鬆與身體的鈣不足和流失有密切關係。
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總結專家的意見,為防止骨質疏鬆,兒童和青少年應確保日常營養飲食攝取足夠的鈣質;避免營養不足,特別是減肥飲食和飲食失調;維持充足的維生素D;經常參加體育活動,避免吸菸和二手菸,避免酗酒。通過膳食補鈣,最好是牛奶、酸奶和奶酪等乳製品,還有菠菜、甘藍菜、西蘭花等、軟食骨魚罐頭(如沙丁魚)、一些堅果、豆製品(如豆腐、豆奶)等。如果因骨質疏鬆發生骨折,則應該及時選擇藥物治療,控制骨鈣的丟失。

喝全脂牛奶有好處
2018年9月Lancet雜誌報導,跨21國的最新大型城鄉長期追踪研究發現,牛奶和酸奶的攝取量越多,心血管疾病、中風和死亡率就較低。除非已經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飽和脂肪的攝取不應該超過一天總熱量的10%),否則,喝全脂奶保護心血管健康效果更明顯。專家建議民眾注重「補奶」,並多吃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以補充鈣質。

中碳水化合物飲食較健康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一直認為可以治療肥胖或糖尿病,也用做瘦身之法。這種飲食限制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糖、麵包、麵條),改為食用蛋白質和脂類百分比高的食品(如肉類、禽類、貝類、蛋類、奶酪、堅果、植物籽實類、或花生)以及其他低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沙拉蔬菜)。然而2018年8月發表在《柳葉刀公共健康(The Lancet)》雜誌一個研究報告,追蹤15,400名美國人,持續25年,發現採用中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50%至55%的卡路里攝入來源為碳水化合物)的人,與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攝入量40%)或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每日70%)的人相比,死亡風險略有降低。研究者建議碳水化合物的食用要適度,不宜太多,也不能太少,建議每頓都加入全穀物、高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如黑豆、水果和藜麥(Quinoa)。

間歇禁食可能有利長壽
2018年3月雜誌《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發表「減少能量攝入綜合評估(CALERIE)」的一個研究報告,這是美國衛生總署(NIH)贊助的多中心測試研究的其中一個項目,56名參與者兩年時間進行「挨餓測試」,嚴格的實驗測試證明,限制人體卡路里攝入,會降低人體基礎代謝率,即人體維持正常功能所需的能量。研究推論採取低卡路里的生活方式,可以延長老人的健康,甚至延長壽命。其他類似的研究也表明,間歇性的禁食(如每月五天飢餓)可能會降低老化和與年齡有關的疾病的風險。然而健康之道固然好,困難之處在於美食面前,很少人能抵制誘惑、嚴格限制飲食,能夠堅持的人更是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