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長者的飲食

2018年12月
張靜芬營養師

隨著年歲增加,所需要的營養素亦隨著身體的機能改變而要作出調整。

避免過量卡路里
新陳代謝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慢,如果只著重口感而不注重「質」與「量」,或者貪方便而用零食或包點代替正餐,就可能攝取過量卡路里(尤其是高脂肪及高糖分的加工食物或零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肥胖症——「虛胖」,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免疫力下降等。

牙齒不好怎麼辦
有些老人家牙齒缺失或功能不好,不能吃太難咀嚼的食物,尤其是肉類。然而肉類含蛋白質、鐵質及維他命B12,缺乏這些就容易造成貧血;解決方法是嘗試把肉用刀剁碎或用攪拌機打碎做蒸肉餅,也可選擇質感較軟的食物,如蒸魚、蒸水蛋或豆腐等。
肉類煲湯營養豐富,但許多人以為湯是「精華」,只喝湯而把湯渣倒掉,其實湯只含10%的營養素,90%營養仍在渣滓中。

不要偏食
不少老人家牙齒尚好,卻有偏食傾向——多吃肉,少吃菜及水果。過量食肉會使血中膽固醇及尿酸值升高,同時亦增加腎臟負擔。蔬菜及水果含維他命豐富的礦物質及抗氧化素,能增強身體免疫功能;缺乏的話,會容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
蔬菜及水果含纖維素,有助通便及降低膽固醇之功效。建議每天吃5至6份的蔬菜及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