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走過二十二個月

2018年12月
歐謝珍珠

三弟說這麼快就完成。好像才剛剛送他入伍去德光島不久的事!昨天上午,三弟及侄兒特地載我一起去軍營,參加兒子服兵役結業禮。
才八點左右,軍營停車場已經車輛滿滿,而步行的人潮也很多。到了大操場,更是座位無幾。因此,我們三個人坐在附近,免得散場時難集合。坐定下來,我左右觀望,有很多是雙親出席,有的是三代同堂,有的是女朋友或同學們等等。
整個過程約兩小時,簡單卻隆重。某軍官在致辭中,首先感謝阿兵們的付出,也對家長們的支持表示感激。最後,他送三句真言,告訴所有即將完成任務的阿兵哥們。
望著一個個軍人路過檢閱台,越過嘉賓席,各個父母、家人或朋友都預備相機或手機趕緊拍照。我身邊的那個老婆婆,遠遠已經認出她孫子快要走過來了!
禮成,我們就去兒子所在單位,有點心招待。我上了女生廁所,那裡幾乎完全沒人清理過,心想或許沒有幾個女兵吧?
大約四、五層樓高的宿舍,樓下沒有其他措施可消遣。難怪星期天晚上,我常催促兒子:「夜了,快入營。」他總喜歡留在房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快11點才出門,預時間搭最後一班公交車回營。
三天前,兒子完成一個月在澳洲軍訓才回家,這是退伍前的一大任務。22個月,他三次出國進行軍訓,每次外出都是一個未知的挑戰。其實過去這一年多,孩子及我們全家都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日子。
他去受訓練,不是森林就是野地;不只是在熱帶地區訓練,有在歐洲的秋季時候。剛去時正處春季,有過在四季分明生活的經驗,他在適應氣候變化上,還是有一點心理準備。
去年他從德國訓練回來,我剛好在新加坡。我替他洗所有的軍服,包括重重的盔甲帽子。我發現在帽子的內部空間,有一張我們全家的小相片用塑膠袋包住。我問兒子怎麼回事?他說是部隊官長要他們這樣帶著,並如此置放。
他入伍的第一天,有外公、三舅及表弟陪伴。他完成三個月的基本訓練後,被選入軍官訓練。記得媽媽請三弟駕車送他入營,因為媽媽見到當時他提一個大行李。從一些錄像中看見,好多的父母是親自送入軍營;當下三弟替代我們履行職責,我心生無比感動和感激。
他軍官入學的第一關,包括從好幾層樓的高處跳水。一收到他的這則短訊,在巴黎的我們為他更加迫切禱告,交託上帝。因為孩子很少遊泳,也不習慣水性,直到我們收到他短訊說任務完成,這才鬆了一口氣。
為了讓我們夫婦了解他九個月的學習和過程,他給我們網址去瀏覽。我邊看邊想,夜裡在樹林怎麼睡眠?怎麼吃東西呢?如果遇到傾盆大雨,又怎麼辦呢?一旦外出訓練,我們更難聯繫了。路程太遙遠,無法一一詳盡回答我心中的答案。
學習將所有的思慮,逐個化成禱告,交託天父上帝,讓祂看顧保守孩子。每逢擔心孩子、害怕湧上心頭時,又再藉著禱告,放心將他交在上帝的手中。
當他即將完成九個月軍官訓練,並將舉辦畢業與就職典禮前兩週,外子特地從巴黎飛過來出席。目的是要讓兒子知道,我們愛他、重視他並支持他。
天天為兒子軍訓禱告,與他共度軍涯22個月。我學習更深的信靠和更多的放手,承認上帝是孩子的主。孩子也因著自己的禱告,倚靠上帝,在多方面被裝備起來,取得許多突破,邁向成熟與穩重。想起主的憐憫與豐盛恩典同在,實在感恩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