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

2018年12月

十月意大利羅馬舉行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今天羅馬的名勝古蹟,源遠流長,是數千年文化歷史的沉澱。2018年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在意大利羅馬舉行,具有特殊的意義,因為羅馬曾為基督教的發展,奠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8至11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由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號角》歐洲版、華福英倫區委會及基督教意大利華人教會聯合主辦。四天三夜的營會,設在羅馬近郊的蕭里尼酒店(Hotel Selene),意大利華人教會的團隊,早在一年多前,就已悉心籌備;除了四位籌備委員外,還動員了大量弟兄姊妹輪班服事,從食宿至交通,無不事事週全,令參加者對他們的領導能力十分欽佩!對弟兄姊妹們的熱誠的款待,衷心感激!
是次大會的主題,是《呼召與使命》。在10月8日晚上開幕禮時,基督教華僑佈道會總幹事呂子峰牧師,代表主辦機構作歡迎詞,並介紹大會的服事團隊,以及主題和工作坊的講員。他情詞懇切地說:「盼望這次營會,大家都能明白如何回應神的呼召;更盼望神的僕人一同事奉、彼此交談,互相取長補短,經歷神的同在!」

主題信息‧精闢動人
當晚,大會正式開始,由張躍弟兄擔任主席,吳恩斌弟兄負責領詩,還有東區以琳詩班獻唱。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王美鐘院長,從東南亞遠道而來,不但擔任主題講員,還負責《歐洲華人教會跨文化的宣教使命》工作坊。他以亞伯拉罕「順服呼召:吾珥到迦南」,拉開了主題的序幕。開講時他幽默地說:
「我們從耶和華的名字,就知道神很愛華人,祂讓我們生養眾多、遍滿大地。華人歷代以來,常經憂患;苦難使我們更堅強,讓我們能承擔更大的使命,成為很多民族的祝福!」
王院長繼續說:當年亞伯蘭蒙耶和華的呼召,離開吾珥的安樂窩,帶同一家人跟隨天父前行。他把自己全人擺上,憑信心開始,一直持續下去,一生走信心的里程……然而,亞伯蘭也有信心不足,失去見證的時候,神的僕人常要經歷各種試探,最大的試探,很多時是來自家人。妻子的美貌,令亞伯蘭在埃及王的強權下膽怯,以至信心軟弱;又聽從妻子自作聰明,娶使女夏甲為妾……
是天父的慈愛,使他一次又一次再重新堅強起來,直至晚年到達信心的高峰,甘心樂意把愛子以撒獻上……他不但沒有失去愛子,還得著神極大的賜福:「萬族都因他的後裔得福」……作為神的僕人,我們如何帶領家人,用信心同走天路,是重要的功課……信心是什麼?信心是把神放在人生的第一位,不惜代價地順服到底。
王院長講述的信息,令人重新自我反省,更得著事奉的秘訣:對神絕對的信心和順服,是神僕人最大的原動力。
接著幾天來的信息,王院長以《生命事奉:異象與能力》、《注目耶穌:重燃信望愛》、《聖道聖靈:雙翼到地極》為題;連同工作坊的《歐洲華人教會跨文化的宣教使命》;以《聖經》為經、實例為緯,勾勒出神僕人應有的素質和行動。教導我們如何在信心上紥根、在知識上增長;對聖靈有正確的認知,懂得如何分辨異端邪說。他鼓勵大家,以信心超越現實的困難,重燃信望愛,成為神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帶動整個歐洲的靈命復興!

工作坊:切合時代需要
除了王美鐘院長的主題和工作坊信息,大會還為教牧同工們的事奉需要,預備了其他三個工作坊:

天國的國防:辨識與反制異端
由現任「星辰之音」廣播製作聯盟執行長楚雲牧師主講。近年來,某異端邪說在河南崛起,以潛入教會臥底拉羊、威迫利誘傳道人等卑鄙手段,積極在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及美國活動,脅誘人加入其組織。年來更「進軍」歐陸,令教會不勝其擾。楚雲牧師針對其謬誤,揭示其在神論、基督論、救恩論、聖經觀的偏差論述,作為牧者與信徒辨識異端、持守真道的重要參考。本信息詳情,可瀏覽本營會新建的網站,網址請向貴教會教牧同工查詢。

城市佈道‧普及福音
由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副總幹事、全球《號角》月報總編輯周簡艷珍師母主持。她在工作坊裡指出,這十多年來,歐洲華人人口急劇上升,據官方數字,全歐華人共有215萬(不包括留學生及流動人口),其中有170萬是新移民。他們其中貧富懸殊,但都是神所愛的,我們應以創意思維,為他們設立不同的社區服務,建立接觸點,向新舊移民傳福音。她鼓勵教牧同工和教會領袖,參加「角聲」紐約總會2019年夏天舉辦的「城市佈道體驗營」,在理論加上實踐的培訓下,得著城市關懷佈道的精髓,回到歐洲的教會,設立各項社區服務,讓教會走出封閉的圍牆,進入廣闊的佈道空間!詳情請瀏覽:www.cchc.org/umcamp。

有限資源和第二代事工
由馬益安牧師主持。馬牧師是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宣教士,在美國牧養第二代達20年之久;近5年來,在英國致力輔助華人教會,發展第二代事工,成績斐然!青少年兒童,是教會的前途和希望,但眼見教會很多青少年人,因著文化的差異,而缺乏栽培,黯然離開教會,這是教會很大的損失。這次的工作坊,馬牧師以「盒子外的思考」為題,分享他如何超越有限資源的桎梏、文化差異的隔閡,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資源,有效地建立青少年事工。讓教會裡充滿潛質的少年人,受到栽培造就,成為新一代的基督精兵。他的工作坊,誠然是很多教牧同工渴想得到的答案。詳情請瀏覽:www.cocm.org.uk。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由12位教牧同工講述介紹歐洲華人教會狀況,因內容極其豐富,將另頁專門報導。請大家參閱第10-11版。
另外,大會在每堂主題聚會之後,都安排了小組討論,以祈信息更深入人心。這次的營會,有一個可喜的現象,有年輕人的詩班參與獻唱,更有年輕一代的傳道人參加。

旅遊研習發思古之幽情
10月10日,大會還為參加的教牧同工,安排了羅馬一日遊研習──「追尋保羅的腳蹤」。行程包括:入內參觀保羅殉道之地──三泉堂;保羅靈柩所在,充滿保羅一生事跡浮雕的聖保羅大教堂。外觀羅馬鬥獸場,當年暴君尼祿王焚燒羅馬城,後嫁禍給基督徒,讓很多基督徒在其中殉道。鬥獸場的旁邊,是康士坦丁凱旋門;當年是康士坦丁大帝,放寬對基督徒的鉗制,把基督教列為國教。由於羅馬帝國持續百年盛世,基督徒自由到歐洲各國傳道,讓基督耶穌的救世福音,很快便席捲歐洲大地。
此外,行程還包括彼得殉道的梅爾丁諾教堂,以及建築堂皇華麗的聖彼得大教堂;當年因建堂需要耗費大量財物,讓教會陷入發賣「贖罪券」的謬誤之中,誠為今人之鑒。參加者踏足在保羅走過的土地上,追想他的生平史跡,學習他「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的心志和榜樣。
這次旅遊研習,令人對教會的歷史,有了更深的認識。此行教牧們所費無幾,卻行程豐富;在此感謝提供旅遊服務的金哈拿姊妹、午膳服務的潘光明弟兄!

大會圓滿結束‧兩年後再相會
10月11日上午,在王美鐘牧師主講的主題信息結束後,還舉行了大會分享會,大部分教牧同工都認為,兩年一度的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為牧者和教會領袖,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安靜退修的機會,很值得繼續舉行,並決定下次的舉行地點,是在美麗而物產豐富的匈牙利。
這次大會參加者十分踴躍,共有180多人出席;幾乎是歐洲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教牧長執前來,還有少數來自美國、加拿大、中國、台灣及東南亞的同工。大會的閉幕禮,同樣由呂子峰牧師主持,大家一同以聖餐記念主,然後互相祝福,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但願所有參加的教牧長執同工,在受到激勵之後,力上加力或是重新得力,為主打更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