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8年12月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整理:《號角》歐陸版編輯部

前言: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假意大利羅馬舉行。其中一個項目,是請歐洲12個國家的代表,報告其僑居國的教會實況。這是一手資料、彌足珍貴。本報遵從大會的吩咐,特別整理出來,供主內弟兄姊妹及《號角》讀者共享。
我們在整理各國代表的講章時,決定以真實演說的形式表達;這樣比只刊出資料更人性化,更有親切感,更能感受到歐洲各國的華人教會,對傳福音的熱情!由於篇幅所限,本期只能刊出四篇;我們將把其他各國資訊,逐期刊出,請大家拭目以待!

法國
報告代表:簡戴德牧師(《號角》歐陸版董事會主席)

(1)法國華人概況
華人在法國的歷史,最早期可追溯至上世紀20年代,有鄧小平、周恩來、徐悲鴻等「勤工儉學」的愛國青年;他們大部分學成回國,成為救國的英雄,或中國新時代的菁英。如今,法國有5萬名留學生。法國的大學是免費的,剛進入大學第一年,只要400歐元。很多留學生從高中時就來法,然後讀大學本科、碩士和博士。畢業後有一年實習居留期,可以找工作,如有公司聘任,可以繼續申請居留。
一般華僑的職業,最早期是做皮革、皮帶生意,或是從事餐館業、出租車、理髮等服務行業。第二代的就業範圍效廣,能融入主流社會,進入銀行界、教育界;會計師、律師、醫生、高科技……等行業。最近十年,巴黎出現來自中國的站街女,讓人十分難過。
(2)華裔教會情形
歐盟的體系有27個國家,但在教會系統下,我們不分彼此,互相學習。法國人口約6,300萬,其中有40-50萬華人,大部分居住巴黎。華人教會有38-40間,每週去教會敬拜神的基督徒,不到5,000人。法國華人教會中,250-600人的教會有4間;100-250人有8間;50-100人有13間;0-50人的教會有10間。復興教會1-2間,人數在50-100左右。
大部分教會在巴黎市,其他在巴黎北部的大學城,法國南部等城市也有華人教會。另外在法屬殖民地都有華人教會。法國華人教會包容萬眾,有宣道會、浸信會、復興教會……等。
巴黎市每月有一次教牧月禱會,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一或週二,是教牧同心禱告的時候,每次參加人數15-20人,超過一半是法國教會代表來參加。藉著月禱會,消除了教會之間的隔閡,神也在過去20年間,大大興起在法國的教會。2000年前只有6間教會,如今發展到38間教會。藉著月禱會,教會能聯合起來辦佈道會。5年前法國修改婚姻法,有30多間華人教會聯合起來,用了半年時間討論,總結了9條符合《聖經》的家庭婚姻宣言,發表於當地華人報紙,所有華人教會都署名。教會關心社會發展,這是一個很好的見證。
(3)法屬宣教活動
在地中海南邊的北非,有很多法屬殖民地國家,有多達7-8萬的華人在那裡生活,這成為法國教會對外宣教的好機會。例如和西班牙的教會合作,在摩洛哥卡莎布蘭卡,開設了第一間北非華人教會。在地中海南部再向南,是一大片宣教的禾場。我們可以去北非、南非、西非做宣教工作,現場就有來自西非的宣教士。法國教會一起合作,互相攜手到西非國家塞訥加爾短宣。對於年輕的基督徒,出門宣教是很好的鍛煉。我們可以思考,怎樣以有限的資源,產生最大的宣教效果?其實,就是去我們附近的地方──常被遺忘的非洲。
(4)第二代基督徒
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很多時18歲進入大學後,就離開教會。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希望歐盟國家的華人教會,一起探討這個問題,怎麼挽救第二代?做青少年工作,一定要從小開始,要從兒童主日學開始,越早越好。
(編者註:近十年來,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兒童佈道部,每年都從美國派出短宣老師,與巴黎教會合作,舉辦「快快樂樂學中/英文」兒童暑期活動,不但帶領了大量兒童歸主,也造就了很多創意教學的主日學老師,歡迎歐洲教會使用我們的服務。詳情請電郵聯絡:kachau@cchc.org。)
(5)教會的危機
其中之一,是大部分都是獨立教會,沒有任何宗派背景,因為教會體制不健全,不容易健康成長。在此,希望教會內部團結,對外努力宣教,成為世上的鹽、世上的光!
(6)《號角》請大家合作!
另作為《號角》歐陸版負責人之一,請每個教會的負責人,都看看貴教會刊在《號角》教會名錄的名稱、地址、電話、聯絡人的資料是否正確!如不正確,請馬上把正確資料電郵給:mclee@cchc.org,以便我們更正。十分謝謝!

英國
報告代表:李兵牧師(倫敦華人浸信會牧師)

(1)英國華人概況
英國人口10年統計一次,2011年約5,500萬,華人佔0.7%。2018年華人人口約有60萬,其中留學生有17萬;大約有20萬華人在倫敦生活。從前華人大多從事餐館業;近10年來,各行各業都有。另外,華人難民保守估計有10萬。留學生的學費,至少每年在1萬英鎊以上,生活費是雙倍,他們的生活壓力很大;而且,畢業後很難有機會留下來。
(2)華裔教會情形
經過一個多月,我們對英國137間教會、團契作調查,總結了英國教會的現狀、挑戰和契機。倫敦華人教會有32間,《號角月報》英國版,有詳細的教會名錄。英國華人教會共有7,000-8,000會眾。曼城、伯明翰主日聚會有7、8百人;倫敦主日崇拜人數有3,200-3,500人;其他基督徒人數散佈在英國各地。
(3)問題和挑戰
我們用問卷調查的方式發現,英國教會面對最大問題之一,是下一代事工。青少年事工缺少同工,孩子們很多,5-11歲在教會,13歲左右開會徘徊,16歲左右會離開教會;隨後他們進入大學,基本不去教會了。這是每個教會都面對的基本問題。
其二是信徒靈命的進深和委身,有些不參加主日崇拜,對主沒有敬畏之心;另外在教會委身服事的弟兄姐妹非常少。其三是福音使命,英國有60萬華人,任何時間出門逛街,都可與華人相遇。一個大學可能有1,000至3,000個華人學生,甚至一個金融班,有95%以上是華人學生,另外還有一批新移民。面對如此大的福音工場,教會有些無所適從,不知道該如何做?因留學生和新移民,在英國流動性很高,今年帶領很多人參加教會,明年可能全部離開了。會眾對這樣的情形有些失望,熱情漸漸冷淡。
(4)教會的契機
「得到學生、得到中國。」英國90%以上留學生,畢業後兩個月即需離開英國,回到中國。如何把握這個機會,讓留學生回國後,仍帶著宣教的使命?這需要訓練他們,把福音帶回中國。
另外,是怎樣把福音帶入社區,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必須得著第二代華人,讓他們進入主流社區,進入英國的社會,把福音帶給荒涼的英國教會,成為他們的祝福。最後,是英國教會需要年輕的牧者,盼望更多年輕人獻身事奉,成為全職的傳道人。

荷蘭
報告代表:蔡達佳牧師(荷蘭華人基督教會牧師)

(1)荷蘭華人概況
荷蘭是歐洲一個小國家,根據前幾年的資料,荷蘭人口1,700萬,其中100萬非荷蘭人;華人不超過15萬。荷蘭華人可以分為60年代前來的;60-80年代來的;80-2000年來的;還有2000年以後的新移民。第二代華人所受的教育,基本上受到基督教思想影響。荷蘭是一個基督教國家,留意一下荷蘭的教育系統,會發現每一個群體的人,都可以設立他們認為重要的學校。所以說,荷蘭的宗教信仰,百花齊放。華人保守不超過15萬,留學生統計不超過1萬。
(2)華裔教會情形
荷蘭教會的建立歷史很簡單,和法國、德國一樣,追溯到17世紀,在荷蘭改革之後;1617年開始,基督教會開始蓬勃起來。傳統教會在2004年,有一個大合併,改革宗、路德宗等三大宗派,聯合成為一個大教會體系。另外靈恩教會也興起來,還有外僑教會也漸漸向前發展。
荷蘭華人基督徒不超過8,000人。華人基督徒有一個使命,就是宣告神愛世人。我們剛剛慶祝華人移民荷蘭100年,但華人教會的福音工作,在1960年代才開始。起初是基督教華僑佈道會,差派宣教士來傳福音,漸漸發展壯大。我所在的教會,是從1970年代開始建立的;也有其他教會,從那時一直發展到今天。荷蘭南部,有香港背景的教會不斷成長;90年代,有北美宣道會在荷蘭首都建立教會。一步一步發展到今天,荷蘭華人教會超過20間,教牧同工也超過20多人。
我們教會的歷史,從70年代開始發展,聚會有不同語言,比如溫州話、客家話、粵語、台語、閩南語、普通話,還有荷蘭語。教會也有8種不同背景的人,從東南亞、香港、浙江溫州、台灣、南美來的,更有從中國大陸不同地區來的基督徒,還有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出來的留學生、科研人員,他們後來也留下來了。
(3)問題和挑戰
最後,講一下面臨的困難,就是第二、三代參與教會的崇拜和事工。荷蘭超過60%的人聲稱是基督徒,但是參加教會的人不超過10%。教會的觀點和立場,已經被社會邊緣化。華人教會和荷蘭本土教會,都面臨相同的困難,所以應該和荷蘭本土教會加強合作,以應對青年人離開教會的問題。教會同工大部分是接受中文裝備,說荷蘭語有困難。加上荷蘭整個大背景,是個人主義、現代主義、相對主義,所以教會裡的第二代,一上中學就會慢慢離開教會。
另外,荷蘭的婚姻觀十分開放,荷蘭是個非常自由的國家,年輕人認識三個月結婚,結婚一個月就離婚。還有很多人根本不想結婚。根據過去的傳統,我們星期天有兩次聚會;現在一些年輕人問,為什麼每週要去教會?可不可以兩週才去一次?世俗主義、人本主義、個人主義,在荷蘭社會流行。
華人教會面臨的挑戰有三方面:信徒的靈命問題;教會內部家庭的問題;教會領導層問題。牧者負擔重,信徒委身不強,傳福音沒有熱情。對此,總結三點對策。第一,軟弱的信徒要重新參加聚會,回到最基本的需要──做主的門徒。第二,我們要思考大使命的意義。第三,華人教會不能孤單前進,應該和荷蘭教會更多合作,靠主的恩典成長!

希臘
報告代表:孫利民弟兄(使心踏地福音聯合事工主席)

(1)希臘華人概況
希臘華人大約一萬左右,大部分來自浙江省溫洲,主要住在首都雅典和幾個大城市。大部分的人從事批發、零售生意;也有些從事餐飲業及其他行業。大部分到希臘來的人,都是為了孩子、為了家庭,努力賺錢買房買車,但卻常常碰壁。
(2)華人教會狀況
華人教會在希臘,只有18年歷史。回顧希臘教會的成立,最初弟兄姐妹熱情愛主,非常感恩!但時間久了,熱情慢慢冷淡。希臘雅典華人教會,於2001年成立,我們出門分發福音單張,那時才只有20-30人。希臘沒有華人牧師,但有許多牧師,來幫助希臘華人教會。2002年我們去帖撒羅尼迦,這個第二大城市,分發福音單張,並登記基督徒人數,當時有30多個基督徒,便成立了聚會點。
現在希臘有兩個教會,在雅典和帖撒羅尼迦。有兩個團契,在沃洛斯和巴哈納兩個城市。雅典教會有100多人聚會,最多時有180人左右。帖撒羅尼迦教會有70-80人聚會。孩子很多,雅典有70-80個,帖撒羅尼迦也有40-50個。兒童事工怎麼辦?這是希臘教會最關心的事情。
(3)問題與挑戰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希望教會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希望教會的福音使者,能對社會發生影響。我們努力找出做不到的原因,希望解決問題。2012年,我們成立了「使心踏地福音聯合事工」。2016年3月,我們開了第一屆哥林多大會,7月又開了第一屆拔摩島啟示錄大會。2017年來到羅馬,幾個機構一起合辦第一屆華歐大會。整個歐洲需要靈命復興,希望教會能夠聯合起來,把神的祝福帶給歐洲!
2018年4月,我們在腓利比開了禱告大會。大家都很感動,看見歐洲第一個教會的建立,弟兄姐妹那樣愛主;保羅為主那樣擺上,大家很被激勵。2016年,我們整個歐洲團隊,都開始為歐洲的福音事工禱告。
(4)未來展望策略
對於30年後,我們華人應該做些什麼?在歐洲的華人教會,怎樣才能讓歐洲得到祝福?我有一個負擔,應該是從學校開始。我們可以進入孩子的學校,教他們學中文;現在全世界都在學中文,教小孩子學中文,可以和希臘人及各個族裔的人建立美好關係,福音就可以傳開。
現在,我們看見穆斯林在歐洲興起,穆斯林不斷生孩子,歐洲人幫他們養大。如果我們不向他們傳福音,以後會變成怎麼樣?華人和歐洲人,都會受到什麼影響?如果我們現在不為我們的下一代,為30年後做好准備,華人和歐洲人在歐洲都會受損。現在還有10年時間,教他們學中文,將福音傳給穆斯林。讓信奉伊斯蘭教的人,能有悔改的機會,得到福音的好處。
「使心踏地福音聯合事工」,就像保羅所說的,要去打美好的仗,跑當跑的路。要有眼光看到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讓未來的領袖和教會,都能健康成長!
過去已經成為歷史,未來我們要思想。一方面是給我們下一代帶來祝福;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祝福歐洲,使歐洲再一次為福音火熱起來!

(其他國家情形,下回繼續刊出,請留意閱讀。)


「至高之處」在哪裡?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
聖誕節確實是充滿驚奇的!千萬不要被極度消費主義蒙蔽,在買禮物收禮物的忙碌中,錯過了耶穌降世為人帶來的驚喜。
耶穌出生的細節,差不多每一個都有特殊意義,從作祂先鋒的施洗約翰的出生,到天使分別向馬利亞及約瑟顯現、他們夫婦回伯利恆,再到耶穌在馬槽出生,都滿載豐富的信息,不少更是令人驚訝的戲劇性對比!《路加福音》第二章所記,耶穌出生那晚,在伯利恆野地裡發生的一幕,就是個好例子。
按《聖經》記載,一些牧羊人如常在那地,依更次於夜間看守羊群。突然有位天使向他們顯現,宣告耶穌降生的大喜消息,並告訴他們一些細節,讓他們可以尋找嬰孩耶穌。接著,一大隊天兵出現,與那位天使一起高歌讚美神「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伯利恆的野地本就偏僻,牧羊人也是社會地位低微的一群,但天使天兵卻聯手向他們顯現,而不是去所謂高尚的地方、找那些被人推崇的尊貴人物,這是何等奇妙,何等超越人的思想!天使天兵的讚美詩歌,與當時的場景也隱藏著極大的落差,卻又因耶穌的降生而和諧地連結一起!
「至高之處」是神寶座之處,滿有榮耀,與「地上」可說是相反的,但因著耶穌降生「至高之處」與「地上」就奇妙地連在一起。這也回應了先知以賽亞,在耶穌出生前六百多年所寫的話:「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5節)
「至高之處」,也是「心靈痛悔、謙卑的人」的地方,二者都是神的「居所」。耶穌本居於「至高之處」,但祂甘心樂意來到世間,沒有住在高尚住宅區,出入沒有名車,前呼後擁,也沒與達官貴人交往;恰恰相反,祂生於馬槽,做粗重的木工,與販夫走卒、被人唾棄的妓女稅吏一起,睡在顛沛飄搖的漁船甲板之上,最後被賣、釘死於象徵最大羞辱的十字架上……
可是,在十字架上,祂成就了救恩。十字架也因此從羞辱的記號變為榮耀的記號、醫治的記號!世界因罪而充滿傷害、撕裂,人心因罪而充滿懊悔、痛苦,但只要我們存謙卑痛悔的心,世界與人心也可以是「至高之處」!
麥先生(Al Masters)是位基督徒,他的獨子不幸被車撞死,司機是未成年的非法駕駛人。麥先生極其傷痛,但在聖誕節中他仍如常到教會聚會,講道信息提到神如何選擇向被世人輕看的牧羊人傳遞耶穌出生的喜訊、耶穌如何接納被鄙視的罪人……麥先生明白,自己也是一個被接納、被赦免的罪人;他被深深地打動,在悲痛中想起那位年輕司機。
聚會後,他去接觸那未成年的司機,發現他於單身家庭長大,父親早不知去向,母親則長期酗酒。於是,他刻意在自己的小店舖中弄出一個職位,聘請那年輕人來做工,甚至邀請其到家中作客。主耶穌的愛,讓兩個充滿傷痛與眼淚的家庭得到醫治,這裡就是「至高之處」——尊神為神的地方,讓神的旨意得以彰顯的地方,就是「至高之處」!
「至高」不單是地理概念,也可以是心靈、價值之觀念。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本就應在所有人心中佔有「至高之處」!可是罪使人自高自大,唯有心靈痛悔、謙卑的人,才能讓神重回應有的地方。親愛的朋友,今年聖誕節,讓你的內心、生活、家庭都成為「至高之處」吧!接受神為你設計的救恩,讓神的榮耀在你生命中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