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影視劇場) 聖誕燭光

2014年2月
文/小山

相對於好萊塢驚險刺激的影片,今年聖誕節上映的英國電影《聖誕燭光(The Christmas Candle)》就像一泓清泉,在萬頭攢動的賣座電影當中,出淤泥而不 染,吸引人細細品味「信心」為何物。其中的幽默對白、輕描淡寫地處理生命課 題的方式,是屬於英倫大地的。

故事一開始,可以聽到耳熟能詳的救世軍鈴鐺聲,年輕牧師大衛正在街頭派熱 湯。他受到邀請,前往鄉間G城牧養教會,路上遇見艾茉莉的馬車被湍急的水流困 住,大衛便捲起衣袖褲管,涉水幫助她,如此巧遇了上帝為他預備的新妻。 大衛來到G城的時節,正值聖誕季節。在他點上Advent的第一根蠟燭時,勸慰教 友要有好的行為,像光一樣照亮黑暗的世界。後來他聽說G城的傳統──在每年的 聖誕節以前,天使必定造訪一家蠟燭店,選出一支神蹟蠟燭,得到它的人,禱告 就蒙應允。大衛試圖糾正這個傳統,因為他不相信神蹟,卻要人們信靠上帝,而 不是信靠蠟燭。

有趣的是,天使拜訪蠟燭店之後,男女主人竟然將所有的蠟燭弄混了。在此尷 尬時刻,男女店主想到一個妙計,給每一位祈求者一根蠟燭,且吩咐必須守密, 否則神蹟就行不通了,事實上是怕穿幫,掩蓋了丟神蹟蠟燭的事。 同時,大衛也抄了這份名單和祈求的內容,逐一探訪教 友,為所求的事情禱告。教友們心裡很矛盾,不知道是要 相信上帝所差來的僕人,還是教區的傳統。大衛為了證明 蠟燭只是一介物質,便為教會引進電燈照明,沒想到求好 心切,引發了一場火災,還導致好心的教堂幹事心臟病發 死了。

大衛非常自責,懷疑自己是否稱職。但是上帝的啟示, 卻在人最軟弱潦倒的時候顯明。為安慰大衛,康夫人講述 教堂過去也曾遭遇火災,沒想到卻在廢墟中發現一批財 寶,幫助了許多人,也讓教堂重建,上帝未曾轉臉不顧自 己的百姓。蠟燭店主好心作壞事,在上帝的巧手之下,卻 引來奇妙結果。這一場火,重建了所有人的信心。教友以 為自己拿到神蹟蠟燭,有了信心加上牧師的禱告,神蹟發 生了。在聖誕夜,人人搶著見證上帝的作為!大衛也認知 到自己不相信神蹟,是因為上帝未醫治患病的妻、女。沒 想到上帝的旨意更高,在鍛鍊他的信心之後,又賜給他新的人生伴侶!

至於蠟燭店主的禱告,難道上帝忘記了?在大衛安置了一位被遺棄的婦女生產 之後,竟發現所生的嬰孩是蠟燭店主的孫兒!雖然人有許多瑕疵,但每一個人出 於誠心的祈求,都蒙上帝垂聽了!包括「神蹟蠟 燭」的傳統,上帝也讓它延續下去了。 世上難道真有神蹟蠟燭?其實,不是 蠟燭行神蹟,而是撫恤人的上帝在行 神蹟。故事結尾在蘇珊大嬸(Susan Boyle)的美妙歌聲中結束:「這個世界 神蹟處處,只要你我願意相信;每 一次的心跳,都是禱告蒙垂聽, 因為在蠟燭點上的地方,就是 上帝與人相遇之處。」

其他遊子情文章

語言
快樂人過快樂年
(影視劇場) 聖誕燭光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