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語言

2014年2月
文/絲蘭

女兒一直在法國長大,就讀公立學校是用法 語授課的,她周日上的教會主日學也是聽法 語,所以法語早已成了她的母語。可是,身為 華人,我們認為普通話是我們應當懂得說的語 言,於是家人之間在談話時,還是用普通話。 女兒在一般生活上的交流,都能聽懂、也能講 普通話,只是偶爾需要一些不常用的詞語,就 用法語來表達。

我們一家也經常禱告,無論她上學前、我們 一起吃飯前、讀完聖經經之後或是睡覺前, 我們都輪流用普通話祈禱。有一次,女兒剛從 營會回家,對我們說:「我想用法語禱告。」 我們也無所謂。當她用法語祈禱時,就顯得 脫胎換骨一般,過去用中文禱告時都是短短 那幾句:「求主賜下平平安安,保守我們一 家人, 考試 順利…… 」 等, 現在用 法文的禱告 內容卻不一 樣了。她用 最熟練的語 言祈禱, 可 以暢所欲 言, 反而我 只能聽懂一 些內容。 這經歷使 我回想曾遇 見的人, 就 算他們可以用普通話交談,但若普通話不是他 們的語言,在禱告時總是不太流暢,甚至有些 人還只能用家鄉話來祈禱。語言,真是奇妙! 它是溝通的橋梁。一個人愈能掌握各種語言, 就愈能開廣他的接觸領域。我更看見一些與異 族通婚的人士,很多夫婦因為彼此沒有共同熟 練的語言而缺乏深入的溝通。為何世上這麼多 不同的語言?真叫不同國家、不同地方的人之 間交談,帶來阻隔。

讀了聖經之後,我明白了。原來起初天下人 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後來他們聚集在一 起,要建一座塔,並要塔頂通天,傳揚自己的 名,因此被神(上帝)變亂了口音,形成今天 有很多不同的語言。對我來說,學習語言很 不容易。面對不同的語言,你又能掌握多少 呢? 去了異 國他鄉, 不 曉得當地語 言的人, 就 好像啞巴似 的。語言, 真教導我要 謙卑; 我認 識到沒有一 個人能掌握 一切, 就連 語言, 也可以塑造我的生命。

其他遊子情文章

語言
快樂人過快樂年
(影視劇場) 聖誕燭光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