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雲中彩虹) 該如何存在

2018年12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0節

中國搖滾樂歌手汪峰有不少出色的作品,其中一首叫《存在》,唱的是「我該如何存在」這大問題。
歌詞先以一連串的對比,道出現代人的矛盾:「多少人走著卻困在原地、多少人活著卻如同死去、多少人愛著卻好似分離、多少人笑著卻滿含淚滴」;接著點題發問:「誰知道我們該走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是否找個藉口繼續苟活,或是振翅高飛保持憤怒?我該如何存在?」或許,心底也問著同一個問題,因為在營營役役、沒完沒了的生活中,已經失去了活著的方向和意義。
主耶穌來到這世界,正是要回答這個問題:「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不會對著千萬富豪說「我給你錢財」;也不會對擁有博士學位的人說「我給你學識」,因為他們原本已擁有了,所以「叫人得生命」指出的是人沒有生命的事實——雖然肉身活著,但從耶穌的角度看,卻真是活著卻如同死去的「活死人」!
《聖經》明說,人有別於世上其他所有的受造物,是「有靈的活人」(《聖經‧創世記》二章7節)。我們的存在是在於靈,故重點不在於肉體。換句話說,我們是有身體的靈,而不是有靈的身體,這有很大的分別。當人的靈與賜靈的神分離時,就是《聖經》所說的死亡:罪把人與神分割,以致世人都犯了罪,都死在罪中。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就是要人回歸到神那裡,重建關係,藉十字架的大能,打破罪的枷鎖,讓人按神原本的設計,真正地活著!有人誤以為去教會、信耶穌,就是「做」好人、教化壞人變成好人……其實,信耶穌是讓人從無生命的「活死人」,成為真正的有靈活人!這唯有藉認識耶穌、接受耶穌、信靠耶穌,才能達到!
耶穌不但應許叫人得生命,祂更應許人得的是豐盛生命。千萬不要以為,豐盛生命就是金錢物質的豐富,這只是豐盛的一部分,且是很少的一部分。很多時候,過分強調及依賴物質,往往帶來反效果,帶來生命的空虛。歐美社會物質極其豐富,但人的生命是否真正地豐富、快樂、滿足?不錯,歐美社會有最長期的平穩安定、最高的國民平均收入,但同時也有最多的抑鬱病例、最多的囚犯、最高的離婚率和自殺率!
物質的豐富,不等於生命的豐富。耶穌早就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施比受更為有福」(《聖經‧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正如生命在於靈,豐盛的生命也在於靈的豐富,耶穌的一生就是最好的例子。祂降世為人,離開人不能想像的天上的榮美,在地上過著極其簡樸的生活;祂出入沒有車馬前呼後擁、吃食沒有山珍海味、睡卧也不是高床軟枕,但祂卻使饑餓的得飽足、讓被遺棄的得接納、叫迷失的得方向、令絕望的得盼望!
現在,您能明白如何回答「我該如何活著」這個問題了嗎?生命的豐盛,在於行在創造生命的神的旨意中;生命的豐盛,在於信賴神而同時盡力成為別人的祝福!那麼,您願意接納耶穌和祂的答案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