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不懂感恩的世代

2018年12月
田居

乘坐巴士上班路上,有個很年輕的女子,下車時把錢包落在了座位上;我即時告訴她,她回頭撿起錢包就走下車,連看我一眼都沒有。
看著爺爺、婆婆幫孫兒揹著書包到學校門前,我忍不住對小孩子說:「跟爺爺、婆婆說再見。」可那孩子接過書包,頭也不回就進校了。
是太匆忙?還是沒說「謝謝」的習慣?
這真是一個不懂感恩的世代!這代人沒受過苦,在舒適環境下不懂得什麼是滿足,所以不知愛惜,也不懂感恩,只會埋怨、批評。現在強調個人自由,只知有自己,不知愛他人,也不懂尊重人,對父母的愛心,不是感激而是嫌煩——覺得你生他養他愛他,理所當然!
不珍惜,不感恩,也就得不到喜樂。曾聽過一個故事:某人在報攤買報時說:「謝謝!」攤販毫無表情。他身旁的朋友說:「這家伙很沒禮貌。」他告訴朋友:「他每天都這樣啦!」朋友驚訝:「那你還謝他?」這人回答:「誠心說謝謝是我的事,為什麼要因他的態度而影響我呢?」
感恩的心,帶給我們喜樂,並不因他人是否回應而增減。我每天乘巴士,上下車都同司機打招呼。或許有人會說:「我付錢,他開車,誰謝誰?」但我選擇每天以感恩的心態與微笑待人,少一分挑剔,多一分欣賞;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感激。
要學習數算恩典,發現生活中的美好:每天早上能夠起床、吸新鮮空氣;自己洗臉刷牙;有家庭、有親人,有工作、有居所;會說話、能聽見,能走路、能吃喝……這都是恩典!
感恩者懂得把握上帝給的機會,腳踏實地走向成熟、走向成功,自己喜樂,也把喜樂帶給他人。當然,生活中不免有煩心事,能改變的,求上帝賜我勇氣力量去改變;不能改變的,就求上帝賜我平靜的心去接受。這世代,多少人經歷戰爭、饑荒、災難,或患病、缺衣少食,我們還能發怨言嗎?
趁著感恩節,對父母、配偶、同學、同事、弟兄姊妹、孩子,打個電話,寫封信,或電郵,說聲感謝;如果有機會,走到對你有恩的人面前,感謝他為你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