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翻轉生命的秘訣

2018年12月
Sue Liu

中秋節時,小組聚會中有個遊戲:談感恩。輪到我,講完了,兩個姊妹分別說,她們非常感恩神(上帝)把我帶到這個教會,我總是喜樂、正向,讓人看了很受鼓舞。聽了這話,我的眼淚不停地流,心中充滿了感恩。
其實,我以前不是這樣子的。1987年離婚的時候,離得很慘:沒有身分,沒有錢;不會說英文,又沒有工作經驗;一個人帶著八歲和五歲的孩子。不是日子過不下去,我不會提出離婚;但是婚離了,我卻不知該怎麼過日子了!雪上加霜的是,前夫為了不付給孩子法定的贍養費,從人間蒸發……
掙扎求生存的許多年,心中充滿苦毒、憤恨、不平。我又不笨,又不懶,為什麼上天對我這麼不公平?去圖書館借了許許多多的書來看,希望自己能從低落的心境裡提昇上來。映在鏡子裡頭的那張怨婦臉,自己看了都煩。很多書都提到「感恩」,我開始有了一個模模糊糊的概念。
及至進入教會,發現《聖經》中再三提起的,也是「感恩」!神創造萬物的美好,每一天與我們同在的守護,讓我心中有了平安,於是每天寫下10件感恩的事:感恩有水可以喝;感恩有電可以用;感恩有家人在身邊……有時寫到停不下來,可以一口氣寫上三、四十件感恩的事。
如果對某人有怨懟,就拿出紙筆來,寫下對他的感恩。寫著寫著,心就會平靜下來,不再生氣。感恩,成了我生活與思考的習慣,禱告的時候必先感恩。有時候,感恩事項太多,為自己祈求的事項反而變得不重要了。由著感恩,生命整個翻轉過來。
感恩,產生喜樂的心。一個心懷喜樂的人,對順利與挫折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後來,我早早退休,因為有房租收入;兒子、女兒都從常春藤畢業,也有了非常好的工作;我還有了一個可愛的孫子……現在,可以輕鬆地過著和家人旅行、和朋友吃飯、自己看書做義工的生活。
翻轉生命,只需要帶著感恩的心。當我們緊緊抓住神的應許,所有的負擔都會變得輕省;當我們以信心仰望神,生命的一切都會變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