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如夢初醒富二代

2018年12月
浩然

今夏有一部橫掃美國票房的亞洲電影《摘金奇緣(Crazy Rich Asians)》,在主流院線很賣座。片頭先是一段拿破崙的警語:「就讓中國沉睡吧!當她醒過來,全球都要震動了!」接著是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的歌曲,場景從紐約唐人街的時空,穿越到新加坡,靠的是手機相片的瘋傳,眾人八卦的話題,是來自新加坡的富二代尼克談戀愛了!對象是誰呢?
是拉結——新移民、來自單親家庭,母親舔手胝足從中國來紐約築美國夢,將女兒拉拔大。拉結很爭氣,花樣年華就贏得紐約大學經濟系教授頭銜,只是和新加坡的豪門匹配,十足像個灰姑娘!
豪門看中門當戶對,為了延續家族聲勢,個人的喜好和選擇必須被犧牲,這是尼克遠走紐約的原因。加上過去太多女子投懷送抱,想方設法只為嫁入豪門。這次尼克守口如瓶,未曾向拉結透露自己的身分。尼克的好友要結婚了,他邀請拉結和他返回獅城,除了參加婚禮,順道將母親和阿嬤(奶奶)介紹給她,並趁機向拉結求婚。由於士出豪門,這樣簡單的用心,卻掀起軒然大波……
大波之一,拉結無辜成為群芳嫉妒攻擊的對象,甚至有人將死魚丟在她旅館的床榻,還噴漆寫上:「淘金的賤女人!」這令拉結如夢初醒,原來豪門內的生活,不是她這誠實努力的人能應付的。
大波之二,尼克的母親,原來是劍橋大學法學院畢業生,為了愛情放棄個人追求,為豪門犧牲自己,更弔詭的是,她期待未來媳婦和她一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她因拉結出身卑微,向她下馬威地說:「我婆婆說我怎樣努力,也配不上這個家,我也要這樣對你說!」一個昔日受虐的媳婦,今朝成了虐人的婆婆!這是亞洲家庭婆媳爭鬥的迷思。
大波之三,阿嬤原本認為拉結的鼻子長得厚實,有幫夫相,願意接納她,現在卻因媳婦找私家偵探,查出她是私生女的身世,便在宴會當中揭穿她,但拉結是無辜的,她的母親未曾告訴她真相。
親身經歷了幾場鬧劇,觀賞了哭笑不得的豪門眾生相之後,拉結決定和尼克分手,回紐約和母親過簡單、獨立自主的生活。行前她特意安排了和尼克的母親見面,在麻將館藉著打牌陣局,教訓豪門的無知。拉結將自摸的牌讓給對方,讓對方誤以為自己贏了,然後攤牌傳遞「是我讓你贏的」的真相,並對她說:「我很愛尼克,不想讓他從此和家族脫離關係,所以我不會嫁給他的。」這一招讓尼克母親相當震驚,更讓觀眾暢快,為拉結的正義感和有人品喝采!
一陣笑鬧和炫金之後,故事最後以喜劇收場,留下許多令人深思的話題。財富真能帶給人幸福嗎?《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勸誡人:「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若是想要發財,就會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豪門貴婦雖參加查經,卻只是社交八卦,令人扼腕。電影裡所描繪的豪門眾生相,就是陷在私慾裡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