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電子菸禍害

2018年12月
文/倫永成

新一代電子菸已漸入侵青少年群組,他們不知不覺間,使用了含有尼古丁的有害產品。
什麼是電子菸?為什麼電子菸會這麼受歡迎?為什麼會叫人上癮呢?
電子菸不是傳統的點燃式香菸。電子菸有不同形狀,有些像小型電子器材,本身由電池發動,只要按下鍵,便可以從菸嘴吸入香菸。因電子菸不用火點燃,使用者可隨時隨地吸食,尤如吃糖果般容易,並且不易被發覺。
對青年人來說,電子菸代表新潮玩意,且電子菸沒有菸味,產商用水果味及食物味道替代菸味。其中一種稱為「加熱菸」的電子菸,甚至聲稱使用後絕無菸味,吸引女士們服用。最新的電子菸產品,竟然聲稱不含尼古丁成分,卻加入食物及汽水味道,目的是吸引青年人使用。
有研究發現,使用電子菸仍然會吸入尼古丁物質,其劑量跟傳統香菸相近。電子菸雖然使用後沒有菸味,但卻更容易染上菸癮,不能控制。相比之下,傳統香菸產生濃烈菸味,反而會令人自覺,提高警戒意識。
現時世界上已有禁售電子菸產品的國家,包括:巴西、埃及、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及土耳其等。美國在2016年,禁止在校園內使用電子菸。2018年暑期,已經開始打撃銷售相關產品給青年人的行為,希望停止禍害;9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出1,300封警告信給電子菸廠商,表明電子菸會令青年人上癮,已經發展成一種風氣,情況叫人擔心。
在此奉勸各位師長及家長,密切留意子女及青年人的生活,因為電子菸設計新潮,有些像USB電子檔案儲存棒,不易被發現。家長及師長,要教導尼古丁對身體的禍害,吸食尼古丁有可能引致癌症、呼吸道疾病等,長期服用會影響青年身心發展及染上上癮危機。
我們要愛惜神所創造的寶貴身體,《聖經》更叫我們奉獻身心,從事有人生意義的事情。「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