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扭轉生命的節期

2018年12月

節慶在全球不同民族中十分普遍,一年中總有一些大節慶在各地隆重舉行。不少是源遠流長,深受民眾重視。這是因為節慶都有其文化及歷史意義、教化意義,又有著維繫民族情懷的重要元素。
然而,沒有一個節日像聖誕節那樣,讓普世的人都歡樂慶祝。這固然是由於商家的炒作,把節期延長到一個多月,目的是有更長時間銷售商品,但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是給人類帶來扭轉生命的盼望,尤其對於無力行善而深感愧疚,深陷罪中而無法自拔的人們。
《聖經》曾這樣宣稱:「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也許讀者會認為,如果是這樣,人們應該把聖誕節帶進監獄才對。我們也這麼認為,而且事實就是如此,確實有人特別關心監獄裡的服刑人。可是,我們要指出的是:每個人其實都置身於自己建造的牢獄之中——自己希望做到的善,無法做到;相反地,不願意做的惡,卻不受支配地行出來。我們也聽說過,這世界其實就是一個大監獄,因為許多人活著其實是身不由己的。
人們不但身不由己地活著,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接受,人類活著的真相是:「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我們必須清楚地說明,因為人類最大的悲哀,正是身處險境而不自知,或是無知地拒絕承認那是真的。然而,只有當我們接受真相,才可能把許多情況扭轉,比如,承認有病的人,才會去看醫生,接受治療;只有接受自己的婚姻關係已處於危機中的人,才會尋求解決。
關於聖誕節,最需要清楚知道的是:聖誕節的意義,絕對不是為了定罪,而是為了赦免及釋放;所有的人,沒有貧富貴賤之分,都可以靠著「耶穌基督降生為人,代罪死在十架上,並勝過死亡而復活」的救恩,徹底扭轉人生。這就是為什麼聖誕節成為普世歡騰的日子的真正原因。
其實,上面所提及的,還不是聖誕節的最重要部份。最重要部份是,這節日讓人類看到一個事實:並不是人類覺悟了自己的罪孽,而祈求神的憐憫與赦免;聖誕節要告訴我們,當我們還是愚昧無知,與神為敵的時候,神已經為我們預備救贖大恩。不是我們尋找神,是神先尋找我們;不是我們懂得愛神,而是神先愛我們。因此,我們就不必害怕因自己的不足而被拒絕,或是害怕自己過於污穢而被丟棄。這是聖誕節讓我們感到完全釋懷、歡欣慶賀的最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