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8年10月

健康早餐 上學有力
孩子們又開學了。上學前吃一頓健康早餐非常重要,可提高孩子的情緒和專心程度。健康早餐包括蛋白質、纖維和碳水化合物的合適組合,比如素菜玉米煎餅、全麥華夫餅(Waffles)配花生醬,用純酸奶和水果製成凍糕等。麥片要選擇全麥的,並注意營養成分裡糖的比例。如果吃雞蛋或喝牛奶,還要儘量吃點麵包或饅頭等穀類主食,以保證足夠碳水化合物,還有利於牛奶中的營養吸收。而華人愛吃的油條、燒餅等煎炸食物,或用剩飯剩菜加工的,或餅乾、蛋糕、巧克力等,都是不健康的。更不要邊走邊吃早餐,不利消化和吸收,影響腸胃健康。

全麥食品健康辨真假
全麥食品包括燕麥片或去殼燕麥粒、帶殼大麥、糙米、全麥麵粉和加工成的全麥麵包、全麥饅頭、全麥餅乾等。全麥食物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脂肪肝、心肌梗塞等病;具排泄鈉作用,預防高血壓;推進腸胃活動,避免便秘;能維持血糖濃度,防止糖尿病。
全麥食品表面和內部的顏色、質地應均勻,顏色暗淡,質地粗糙;全麥含量越高,質地越粗,口感越粗糙。購買全麥食品需閱讀標籤「營養成分表」,如有標註膳食纖維含量,全麥粉應在10%左右(普通麵粉膳食纖維含量一般1.5%至2.5%)。如有「配料成分表」,應選擇配料中全麥麵粉或麥皮比例高的食品,或選擇全麥麵粉或麥皮在配料表中靠前的。
要關注食品中糖和脂肪含量,而且不能一味只吃全麥,造成鈣、鐵、鋅等營養素的流失,應注意雜與精的平衡,儘量保證食物多樣化,得到均衡、全面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