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世足賽後

2018年10月
梅思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盛事,自六月中展開序幕。從初賽一直打下來,幾個足球強國,意外被淘汰,灰頭土臉地提早回家,而法國居然一路打下去,挺進十六強,再入八強、四強,到打敗紅魔比利時,昂然進入冠亞軍爭奪戰。當晚全法國歡聲雷動,提前慶祝!
要在世界杯球賽奪冠,談何容易!除了技術外,還需要一點運氣。隊伍那麼多,一不小心,初賽也會被踢出局!法國隊這次一路挺進,連一向不看球賽的人,也開始緊盯電視轉播。觀眾的脆弱心靈,被這小圓球牽動著,為失球而頓足,為進球而大樂,到對方進球時,又嚇得臉無人色,心情七上八落。
總之,球賽期間,生活作息都被打亂了,空虛的不會空虛,煩惱的暫停煩惱,忙碌的也光為看球賽而忙碌。法國人大團結,到打敗克羅地亞,勇奪冠軍一役,全國歡聲震天,跳河、裸奔,各種瘋狂奇招盡出。紅白藍國旗到處飄揚,沒有準備國旗的,也要想法弄點紅白藍往臉上塗,往身上披。
是次法國隊在世足賽場,最令人矚目的,是19歲黑人天才少年姆巴佩,媒體喻之為「黑色閃電」。球到他腳,他就百米帶球長途奔襲,用恐怖的速度,衝擊對手的防線。據估計,他奔跑的時速,達到每小時32.4公里。
連串頒獎禮,凱旋歸國,總統接見後,微信群有些我們的同胞大發議論,說法國隊是黑壓壓的一片,黑人就有11個,是個雜牌軍。更戲謔地說,中國隊應該聘用黑人球員,組織一隊全黑的球隊,便有望打進世足賽了。
除了非洲國家不算,美國隊自是黑人球員佔多數,法國緊隨其後,都是多種族的國家。其他歐洲國家球隊,黑人只佔少數,北歐諸國,則為純白人球員。法國於二戰後,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年輕勞動力不足,需引進大量外來勞工;而法國曾是僅次於英國的第二大殖民帝國。二戰期間,各國紛紛獨立,不過法國政府基於人道主義原則,收容很多前殖民地移民。移民第二代良莠不齊,也有奉公守法者。法國的中國人也是移民,不該以有色眼光看待其他種族的人。在現今文明社會裡,發表任何種族歧視的言論,都是違法的。
有一首老歌,歌詞裡反覆地問:「上帝是什麼膚色的?」假如我們都不知道上帝的膚色,又有什麼資格,以膚色論斷人呢?《聖經》很少提到人的膚色,因為膚色在《聖經》的基本信息上,毫無意義。在神面前,所有人都是弟兄姐妹,福音是普世的好消息,黑人、白人……任何膚色的人,都被邀請到基督面前,獲得救贖。但願在足球場上,人們看到的,是球員們的汗水、精湛的技術、球隊的團結、國家的榮譽……而不是皮膚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