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環球管窺

2018年10月

★南北韓第三次「文金會」
9月19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於平壤百花園迎賓館進行第三次「文金會」,並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結束兩韓敵對狀態;採取具體措施落實朝鮮半島無核化;一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這等於宣佈結束戰爭及簽署互不侵犯協議。

★中國施行台胞居住證
9月1日起,中國大陸實施台灣居民在大陸申領居住證政策;持有居住證的台灣民眾,擁有參加大陸社會保險、勞動就業等權利。

★澳洲爆水果藏針事件
9月20日,澳洲連鎖超市伍爾沃斯(Woolworths)宣佈,暫時停售縫衣針,原因是繼昆士蘭省(Queensland)傳出草莓內藏針事件後,全國警方共接數十起聲稱在水果內發現大頭針和縫衣針的報警,引發全國恐慌。警方尚未獲得任何證實的動機或理由,但警告說這種嚴重違法行為的刑期長達10年。

★歐盟峰會為英脫歐談判
9月20日,歐盟各國領袖在奧地利薩爾斯堡舉行峰會,為英國脫歐談判進行最後衝刺,以免英國明年3月正式脫歐後發生混亂局面。英國首相向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簡報脫歐談判進展。

★緬甸洛興雅危機
9月13日,緬甸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姬,對兩名路透社記者因報導緬甸軍方鎮壓洛興雅人、被判刑七年事件,首度打破沉默,表示被定罪者不是因為身為記者,而是因為觸犯法律。此語一出引起美國激烈指責,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呼籲釋放記者。

★金正恩致信川普
9月10日,美國白宮表示,總統川普已接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非常正面」的信函,希望舉行第二次會談,相關協調工作已在進行。

★颱風山竹肆虐
9月10日,颱風山竹橫越菲律賓北部陸地,六萬人到臨時收容所避難。當地氣象局及救災單位報告,許多樹木被連根拔起、電線桿傾倒、建築物損毀,滿目瘡痍。因天候惡劣,至少有150班國內和國際航班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