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2018年10月

秋高氣爽、萬里無雲;丹楓紅葉、色彩斑爛。在不寒不熱、天氣宜人;果實纍纍、植物豐收的季節,不禁令人想到,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收獲?本月《號角》的專題作者,各自談到他們的人生收獲,有收獲友誼的、有獲得幸福家庭的、有得著豐盛生命的……字裡行間,莫不流露出豐收的喜悅!
「豐收」是人人嚮往的。但人間卻鮮有不勞而獲,正如農夫一樣,豐收之前,必須耕耘田地、撒播種子、灌溉施肥……付出努力之外,還要祈求風調雨順,才可望五谷豐登。人生也一樣,期望得到豐收,就必須先付出代價,正如耶穌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這告訴我們,收獲之前,需要委身和付出,才能獲得豐碩的成果。
若用在現代人的身上,就如科學家要潛心研究,才能有突破性的發明;人要在他的事業或職場上埋頭苦幹,才能有卓越的表現;對家人付出無私的愛,才可獲得美滿家庭……這都是積極而正面、有美好收成的範例。然而,人生的取向十分重要,如取向不對,縱然付出努力,也會與「美好收成」背道而馳。因為「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聖經•加拉太書》六章7-8節)
正如很多警匪電影的情節,那些跟著黑社會老大作姦犯科的人,無論如何出生入死、勤奮努力,最終都一定沒有好結果。因此,我們若盼望獲得美好的收成,就必須擇善而從,專心致志、披荊斬棘,向著正確的人生目標而努力!
「付出努力、獲得收成」,「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人生的常理。但在常理之外,卻有些「法外之情、律外之理」,超乎常理的事情存在,可以令人不勞而獲,令人拍案驚奇!那就是愛和恩典。因為父母的愛,嬰孩一出生,就被父母愛得如珠如寶,雖無法付出任何努力,卻可以豐衣足食,得到悉心照顧。很多現實生活裡的「灰姑娘」,因為「王子」的青睞,就可以飛上枝頭作鳳凰;這在情場或職場,都時有發生。
說到「恩典」,更是不需要經過任何努力,就可以獲得的「收成」。除了人對人的恩典,還有天父(上帝)的恩典,充盈於天地之間。我們有誰為呼吸的空氣,付過代價?有誰為照耀的陽光,付出努力?有些東西太寶貴,我們除了接受恩典,就沒有其他途徑可以得著。正如耶穌基督的救贖大愛,世人沉溺罪中無法自救,惟有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宏恩,才可以出死入生,得著豐盛的生命!如您願意接受這白白的恩典,就會獲得人生最完美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