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聖經植物) 蓖麻

2018年8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蓖麻」出現於舊約《聖經‧約拿書》。先知約拿從魚腹裡出來之後,到了尼尼微城,宣告耶和華(上帝)責備的話;那城的人和尼尼微王就離開惡道。上帝見他們悔改,就不把災禍降與他們。約拿為此內心十分不滿,且發怒,便跑到城外,搭座棚坐下,要看那城究竟如何。
約拿在炎炎烈日下呆坐的滋味也不好受,上帝就安排了一棵蓖麻給他遮蔭,約拿也因為這蓖麻大大開心喜悅。第二天,耶和華卻叫一條蟲子把蓖麻咬死了。約拿因此被曬得頭昏腦脹,就向上帝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上帝問他:「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麼?……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12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可以看出,上帝通過蓖麻作比喻,表達了對世人更深切、更豐富的愛意。
蓖麻是大戟科多年生高大草本植物。主要分佈在非洲,南美洲、亞洲和歐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可長成2-5米高。它的種子、根及葉都有藥用價值,中藥以蓖麻種子為主。每年8-11月蒴果呈棕色、未開裂時剪下果序,攤曬乾後取出種子備用。
蓖麻子含蛋白質、脂肪油、碳水化合物和酚性物質,也含有蓖麻毒蛋白及蓖麻鹼。
中醫認為蓖麻子味道甘辛,平性,但有小毒。歸大腸、肺、脾、肝經。主治癰疽腫毒、乳癰、喉痹、疥癩癬瘡、燙傷、水腫脹滿、大便燥結、口眼歪斜、跌打損傷。既可入丸內服,也可外用以煎洗或熱敷。但孕婦及便滑者忌服。
研究發現,蓖麻子具有多種藥理作用,包括抗腫瘤、熱原作用、免疫反應、對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的作用,都與蓖麻毒蛋白有關。抗癌研究表明,蓖麻毒蛋白可以抑制蛋白質合成,導致癌細胞死亡。它也具有十分強的致熱作用;造成的熱原反應可用阿司匹林、非那西汀等解熱,故認為可作為解熱實驗的工具藥。此外,蓖麻毒蛋白具有很強的抗原性,在人體內產生抗體和過敏反應。還有,靜脈注射蓖麻毒蛋白能使麻醉兔產生心、肝、腎中毒反應。
蓖麻毒蛋白進入人體細胞後,會阻止細胞製造所需的蛋白質,從而引起中毒反應。小兒服蓖麻子2-7粒即可引起中毒致死。成人服20粒可致死。中毒症狀包括頭痛、胃腸炎、體溫上升、白細胞增多、無尿、虛脫。目前尚未有顯效的解毒劑,故應小心,避免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