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認識代糖

2018年8月
文慧

既然糖分飲料要征稅,那市面上是否有其他替代品,去滿足我們口腹對甜味的慾望,而又無需擔心加重錢包和身體的負擔呢?相信大家很自然會想到「代糖」,亦對碳酸飲料(汽水)的「健怡(Diet)」版本毫不陌生。其實市面上還有許多其他飲料和食品,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代糖,最普遍的包括果汁、乳酪飲品等等。一般而言,只要看到 Sugar-free字樣,就幾乎可以肯定此產品含有代糖。那麼代糖究竟是什麼?

代糖的種類

代糖可分為三大類:全天然、全人造和合成。以下作簡單介紹:

天然植物提煉:代表有從甜菊葉中提取的甜菊糖苷 (Sevioside) ,以及從水果、菇類和一些發酵食物中提取的赤藻糖醇 (Erythritol) 。赤藻糖醇容易被小腸吸收,對腸胃的副作用較小,通常被用於甜品、飲料及糖果中。

人工製造︰經人工創造(自然界本來沒有的)作為取代糖的物質。最常見的是阿斯巴甜 (Aspartame) 。由於加熱後甜味會減弱甚至消失,故此常用於果汁汽水等飲料之中。

天然來源人工再製:常見於口香糖的木糖醇 (Xylitol) 、山梨糖醇 (Sorbitol) 和蔗糖素 (Sucralose) 等。其中的木糖醇就是將木糖經過氫化反應後,使原本的木糖轉變為木糖醇。常應用於醬油中的蔗糖素,乃是透過化學反應修飾天然蔗糖而成。

代糖有益健康?

代糖一般被視為糖尿病患者或注重身體健美人士的「救星」,但也有理論認為,當人體感覺到甜味,就會期待有相應的能量吸收,假若沒有,反而會擾亂人體。有不少學者及機構開始研究代糖對人體的利弊。以下綜合了一些食用代糖的潛在風險:

•服用過量山梨糖醇、木糖醇會引起腹痛、腹瀉;

•阿斯巴甜代謝後會產生苯丙胺酸,苯丙酮尿症 (PKU) 患者不能使用;

•澳洲阿德雷得大學 (University of Adelaide) 研究認為,大量攝取人工代糖,會使血糖反應受到干擾,從而降低人體控制血糖水平的能力,令人更易患上二型糖尿病;

•美國心臟協會期刊《Stroke》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持續攝取高含量人工代糖汽水,有更高機會患上腦退化或出現缺血性中風,其中每週喝至少1罐代糖汽水人士,出現缺血性中風的機會是每週喝少於1罐的人的2.96倍,而前者患上腦退化的機會也是後者的2.89倍;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 (University of Manitoba) 統合分析試驗及研究結果發現,並無確實證據顯示代糖有助於減肥。而長期的觀察研究顯示,經常攝取者(每天喝一種以上添加代糖的飲料),體重增加與罹患高血壓、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較高。

對於代糖,迄今的研究仍然不全面,專家未來仍需進一步證實代糖對人體的影響。但作為消費者,應緊記「物極必反」這個道理。凡事適可而止,留意每日糖/代糖攝取量,才是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