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高血脂和高膽固醇

2018年8月
張靜芬營養師

血脂是指血液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Cholesterol)和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ide)。

膽固醇有好壞之分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英名簡稱LDL-Chol):它將膽固醇運往全身,但過量的膽固醇會在血管壁積聚成斑塊,使血管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蛋黃、肥肉、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香煙、酒精都是「壞」膽固醇的來源。
「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英名簡稱HDL-Chol)。它將過多的膽固醇運回肝臟以作分解或排走,有助去除血管壁上過多的「壞」膽固醇,保持血管暢通。魚類、堅果、橄欖油、油菜籽是「好」膽固醇的主要來源。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物質,它是屬於飽和脂肪的一種,高膽固醇的食物大多數是來自動物,身體也可以自製膽固醇。過量的膽固醇能堆積在血管,令血管變窄而導致好多健康問題,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中風等。正常的總膽固醇值是在125至200mg/dl;男性的好膽固醇值要高於40mg/dl;女性要高於50mg/dl;而壞膽固醇值要低於130mg/dl;對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士就要低於100mg/dl。
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而好膽固醇偏低,就可稱為高血脂。高血脂可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降低血脂的方法
運動——運動能增加好的膽固醇值。
藥物——假如戒口和飲食仍不能把膽固醇控制,才考慮靠藥物。
戒口——少油少糖、少飲酒,少吃來自動物來源的脂肪,避免用椰子油及棕梠油所製的食品。身體是在晚間製造膽固醇,所以晚餐不宜大魚大肉,要戒除消夜及食大餐的習慣。
常用的降膽固醇的保健品:維他命B3 (Niacin)、葉酸(Folate)、黑木耳、山渣、大蒜、維他命E、魚油(Omega 3 fatty acid)、紅麴(Red Yeast Rice)、鉻(Chromium)、苦丁茶、卵磷脂等。
常用食療食物包括:蘋果醋、紅辣椒(Caye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