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公義何在

2018年8月
伍大可

不久之前友人和醫生對簿公堂,醫生被控疏忽職守,導致孕婦胎死腹中的醫療事故,在法院裡雙方律師陳詞、質詢證人,出盡法寶,極力爲自己一方爭取法官和陪審團的同情和信任。一周的審訊最終完結,友人苦等多時的公義裁決並未出現,反而是大話連篇的醫生一方獲得勝訴!

神的心意

由於法官的司法程序沒有出錯,所以控方的律師也沒有充分的理據去提出上訴,也就是說,此案到此為止,不能再翻案。悲憤莫名的友人,深痛沉冤不能昭雪,對美國司法制度失望之餘,更質疑神的公義何在,為何祂竟會容許祂誠實的兒女敗給在法庭上宣誓之後還欺哄法律和所有人的騙子,這實在令人唏噓!
是的,神的心意有時真是猜不透!《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

據《聖經》的記載,與神對質的先知和僕人也不乏其人:

「耶和華啊,我與你爭辯的時候,你顯為義;但有一件,我還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耶利米書》十二章1節)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哈巴谷書》一章13節)

「耶和華啊,有這些事,你還忍得住嗎?你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以賽亞書》六十四章12節)

「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什麼隱藏?」(《詩篇》十章1節)

「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約伯記》二十一章7節)

就是主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不也是曠古絕今的冤案嗎?

神的審判

我們在世上因著人不能洞釋人心和過去未來的限制,加上偏側的心性,很難會有絕對公平正確的判決,但《聖經》告訴我們神最終會對每個人審判,而且因著祂的全知全能,祂的判決必然是絕對公平公正,不會再有冤案的存在。其實神在歷史和聖經中,對上述各人的質詢都作出了回答和回應(篇幅有限,只能例舉其中一小部分):

「我又見日光之下,應有公平之處有奸惡,應有公義之處也有奸惡。我心裡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爲在那裡,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傳道書》三章16-17節)

「因為祂來了,祂來要審判全地。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祂的信實審判萬民。」(《詩篇》九十裡章13節)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彼得後書》2章9節)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羅馬書》二章2節)

主耶穌明知會被冤屈受酷刑致死,仍願意甘心順服,為的是要替世人受罪,使人得救,祂也明白所有被冤屈的人的痛苦感受。所以,「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十二章19節)

神的祝福

基督徒受苦受難背後總有神的祝福,而苦難本身也是讓人得以重新體驗人生、更加體會神的祝福:「我的弟兄們,你們遇到各種試煉的時候,應當看做是極大的喜樂,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信仰經過考驗就生出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效,好使你們成熟、完備,在任何事上都沒有缺欠。」(《雅各書》一章2-4節)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一章12節)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10-12節)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各書》五章11節)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得前書》一章6-9節)

是的,我們總要憑著信心去信賴神、倚靠神,在生命的歷練中更加認識神、順服祂、被祂陶造,成為合用的器皿,祝福他人,以致蒙神喜悅,得著從神而來永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