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樂樂學中文

2018年8月

【本報訊】由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與法國巴黎的基督教法國華人救恩堂、基督教巴黎中華宣道會及生命之光福音中心聯合舉辦的「快快樂樂學中/英文」兒童暑期活動,於2018年7月14日圓滿結束。這個一年一度為期一週的兒童活動,從7月6日開始,從美國及馬來西亞前來巴黎的10位短宣老師,與本地的老師及助教們衷誠合作、共同努力,為巴黎的250名孩子,提供有益身心的快樂課程。
在課程開始之前,超過60位老師及助教,便於7月7日雲集於「救恩堂」,集體接受培訓。會中「角聲」副總幹事周簡艷珍女士親自主持節目,並由陳奕恩老師示範歌舞、秀麗老師講解《聖經》故事教法、黃道生老師及周老師,分享如何使用中、英文教材;劉慧寧老師指引玩遊戲和做手工等。「救恩堂」兒童主日學校長張新梅老師,更在整個聚會中幕後支援,不少「救恩堂」的弟兄姊妹,都為聚會勞心勞力。
為了「教養兒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各教會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在此特別謝謝「救恩堂」借出場地及提供午膳,讓培訓舉辦成功!

基督教法國華人救恩堂
今年「救恩堂」的「快快樂樂學中╱英文」,參加的孩子非常踴躍,在廣告宣傳兩週之內,已有人滿之患。今年收生175人,很多人因遲來向隅,可見家長、學生們對此活動熱烈支持。對於整個活動的進行,從美國來的柯津雲老師,作了詳細的記錄,節錄如下:

第一天:青少年的熱情
今天最感動我的,是這裡的年輕一代,不是一個兩個,一家兩家,而是二十個、三十個……他們帶敬拜、遊戲的那種投入和激情,實在震撼了我!在舞台之外,許多青少年在主動地幫忙各樣的事情,清潔、帶小小孩,都那麼自然、那麼主動。早晨8點開始靈修,到下午5點送走了100多個孩子,一個多小時的檢討會後,吃過晚飯,他們還不願走,還在準備明天的課程,練習敬拜讚美,完全不需要大人在旁提點。最令我這個學語言的佩服的是,這些第三代的孩子,他們還很認真地用法國口音的中文,來跟大人溝通,整個營會他們都盡量講中文、看中文。過去十年通過「角聲」跟教會合作,這個營會造就了這樣一代的年輕人,多麼美好的果子!

第二天:孩子的活力和單純
整個營會有170多個5至15歲的孩子參加,加上服事幫忙的30多個青少年,讓這裡充滿了活力。上午和下午都有敬拜時間,帶領的哥哥大聲地問:「大家要不要敬拜?」孩子們放開嗓子大聲回應:「要!」音樂響起,敬拜團舞起來,全場都動起來了,那種熱力,讓本不想動的,也都站起來一起跳躍。
每次玩遊戲,坐在前面的小小孩子們,都盡情地喊著、高舉著手,要被選上到舞台去參加。讓我再次體會主耶穌的話,我們要回轉像小孩子,小孩子那種單純的心,讓他們簡簡單單就接受了邀請、跟隨了命令。

第三、四天:宣教士們
看著身邊這幾天的同工們,讓我多認識一點什麼是宣教士。
宣教士原來不只是到窮困、沒水沒電的地方去生活多年,給語言不通的當地人傳福音、發食物、打水井、看病人、修房子、建學校。宣教士也可以到巴黎這樣的大城市,住一個星期,向當地的人們傳福音;用每天的時間,專心地愛一群上帝帶來的孩子,給他們講《聖經》故事,教他們中文英文,也讓他們快樂地唱歌跳舞和遊戲,希望他們年幼的心裡,印上一些真理。宣教士是順服上帝的差派,走出自己的「安樂窩」,穿著福音的鞋子,到天父指定的地方,用天父的真理,去愛一群特定的人。

第五天:竭盡全力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聖經•申命記》六章5節)如何來遵行這第一大誡命?在這快樂營會裡,我看到許多「盡心盡力」的見證。在敬拜團裡,叫JP的小哥哥,帶敬拜時投入全身的氣力,熱情洋溢在他的動作裡;還有盡心盡力來教導的同工Joy,不斷使用各種創意和深入淺出的方法,給200個孩子上《聖經》課,把非常難講的三位一體、聖靈的工作,講得生動易懂。統籌的新梅姊妹,不停地服事人,關注每個人的需要,從早飯到晚飯,從老師到孩子,從大堂到廚房,從分享靈修到搬桌子椅子,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真是盡心盡力!
當我們盡心盡力,專心去盡我們的本分時,心裡就沒有了空間去比較、爭競,沒有了嫉妒和抱怨的時間,卻能渾身是勁去學習、去思考如何能做得更好。那是多麼手潔心清的服事啊!

第六天:工作有時、收割有時
五天的快樂營之後,是週六的懇親會,到了報告和收割工作果效的時候了!
下午二時,懇親會開始。孩子們邀請了他們的父母、親人來看手工展覽,差不多一百位家長出席。除了充滿熱情的遊戲和敬拜外,每班還表演一個節目,這是利用五天午飯後休息時間,努力排練出來的。Joy老師帶領最大班的孩子們排了一個舞蹈「尋找」,非常精彩!她讓孩子們用自己的設計動作,來表達心中的盼望。家長們可以看到孩子們的那種熱烈和投入,還有學到紀律、自制及團隊精神,我想應該是非常欣慰的。但願這些孩子的生命,都結滿了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聖靈的果子,過一個美滿豐盛的人生!我們相信開始這善工的上帝,必自己完成這善工,保守他們到底!

巴黎中華宣道會
位於13區的「中宣會」,舉辦「快快樂樂學中/英文」已達9年之久,今年有49名孩子前來參加活動,在短期及本地老師的努力下,眨眼之間,就度過了一週的快樂時光。主持人家韻老師、盈盈老師,帶領著外來的短宣老師和助理,努力地把活動辦得有聲有色!
猶記孩子們上課的第一天,靦腆害羞,對活動不太投入。但經過五天的春風化雨,孩子們在懇親會裡,表現得脫胎換骨。不但表演生動活潑,更配合動作,發出了美妙清脆的歌聲。中文小班、中班及大班的孩子,除了歌舞之外,還表演了短劇、朗誦等節目;英文班的同學,齊齊在家長們面前跳現代舞,動作靈巧熟練,誰也不會想到,他們只練了一兩個小時。讓人深深地體會,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容忽視!
活動舉辦成功,當然少不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背後默默支持。幾位長老執事不辭勞苦,為老師學生預備飯食,到機場接送老師,更有Restaurant Aux Delices d’Asie 每天熱誠贊助午餐。特此鳴謝!

生命之光福音中心
「生命之光福音中心」,位於巴黎郊區地帶,主持人梁麗華傳道,幾年前開始在此開荒佈道,「流淚撒種、歡呼收割」,如今教會已逐漸成形。今年有30個孩子,參加「快快樂樂學英文」活動,其有華人、法國人、中東人及非洲人,還有回教徒參加呢!孩子們十分喜愛唱遊、手工及玩遊戲等活動,對學習英語更是充滿了熱誠,考試時都獲得美好的成績。
老師們每天都以《聖經》故事,來陶造孩子們的品格,幫助他們成為孝順父母,誠實、友愛、禮貌、勤奮,有積極和正面人生觀的兒童。懇親會的那天,有20位家長前來參加,他們在享受孩子們表演的節目之餘,更被教會弟兄姊妹的熱誠和溫馨的氣氛感染!但願家長們能每個星期天,都帶著孩子前來參加生命之光福音中心的聚會,加入這個充滿愛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