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認識言語的勵害

2018年8月
朱萱東

在夫妻之間難免會發生大大小小的「口水戰」,一般口角爭執之後,雙方冷靜下來,過一陣子也就雨過天晴,一切恢復正常,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可是有的夫妻吵架,卻會逐步升溫,從言語暴力變成肢體暴力。吵架雙方總想方設法用最難聽的話、刻薄的語言作為武器,刺激對方的神經,達到攻擊的目的,而讓自己的心理可以得到滿足。有的吵架不僅僅侮辱對方的人格,甚至擴大到其原生家庭、父母背景、城鄉差別、教育層次、文化高低等等。
妻子用挑釁的言語,說了不該說的話,刺痛了對方,引致丈夫頭腦發熱,感情衝動,以為用拳頭可以摧毀妻子在語言上對自己的傷害,壓根沒想到暴力不但不能得勝,相反令家庭破碎。妻子也萬萬沒有料到,自己語言上的暴力會引發丈夫體力上的回擊,及至釀成家庭的悲劇,才追悔莫及。華人移民以為報了警,就可以讓警察來調解家庭的糾紛。卻不知道警察上門了解一下情況,立刻就會給動手打人的丈夫帶上手銬,之後還會進行刑事起訴,雙方再見面時,已經是在法庭上了,最大受害者是孩子。
幾乎所有的家庭衝突,起因都是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且問題多出在言語上,最有效防備方法,是讓夫妻雙方都知道舌頭的危害。《聖經‧雅各書》三章5-8節:「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許多問題都出於能傷害對方的舌頭。夫妻要認識自己的問題,不要在乎對方說什麼,而是要小心謹慎,考慮自己所說的話是否帶給對方有愛,並知道只有依靠那個愛的源頭——耶穌,以及讓聖靈在人心裡所動的善工,人才能流露真愛。專業輔導的心理諮詢或許可能解決問題,但深層問題的癥結仍然要由上帝來解決,因為祂的方法超越了一般人所能做的。誠意邀請你和你的配偶一起去教會,或參加教會機構舉辦的婚姻家庭講座,藉以防止家庭衝突的陰影隱伏在你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