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生活隨筆) 各式器皿

2018年8月
香灼珊

每次有朋友來我們家開派對,家裡大大小小的碗碟、各式各樣的煲和鍋,全都要拿出來派用場。如果沒有這些不同的器皿各展所長,分工合作,就很難預備出一頓精美的餐食。
我的家人分別住在世界各地,見面機會不多;難得姐姐來探我,兩人可以好好享受促膝談心的時光。將滾燙的清水倒入茶壺,再倒出來時已經變成香醇的茶;如果只有茶壺、沒有茶杯,好茶又如何傾倒出來飲用呢?
不同的器皿,需要互相配合,發揮最佳作用,就像茶壺跟茶杯是最佳拍檔。有些器皿,如花瓶,只是用來做裝飾,但絕對不能小看它們的功用和價值,就是它們讓我們母女倆愉快地度過了很多個一起插花的歡樂下午。盛載著漂亮花朵的花瓶,令滿室生輝,賞心悅目。
各式各樣的器皿,有的尊貴、有的平實,都各有其用,各有使命。茶杯飯碗,為人奉上滋補生命的茶飯。不要輕看任何一件小小的器皿,它們都經千錘百鍊,才變成有用之物。《聖經》說,主耶穌是陶匠,我們是祂手中的泥土,祂將每個人塑造成為各種有用的器皿,有獨特風格、功能和使命。
雖然是不同的器皿,但有一樣相同:每個器皿,都裝載著創造者的愛和心意!所以我們都是有價值的,不論高、矮、肥、瘦,都必有其用,必有其美。當我們明白自己擁有這麼尊貴的身分——是神親手用愛創造出來,就不會懷疑自己的價值,更不會輕看或貶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