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饒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

2014年2月
文/首日

人心靈的深處,需要別人的關懷與愛,當然也需要被人饒恕。不小心傷人、侵犯到他 人的權益、對別人的期望無法達成時,我們都需要別人的體諒及同理心。

有一次,彼得與耶穌談「饒恕之道」,如果弟兄得罪我,饒恕的限度是多少,七次夠 了嗎?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22節答:「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 七十個七次!」饒恕人最重要的關鍵不在於用「次數」來衡量。猶太人的「七」代表完 全之意,七十個七次是「完全的饒恕」,而非表面上490次有限度的原諒。耶穌將彼得 「次數」的問題,轉移到對「心態」的關注,那就不必太介意弟兄到底得罪你我多少次 了。

有一個僕人欠下巨債,無法償還,就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變賣了,仍沒 法償還。主人動了慈心,便把他釋放,赦免了他一切的債務。主人沒有用「公義的標 準」來判決,乃是按「憐憫的標準」,一筆鈎銷欠債。這「還清巨債」的比喻,是指耶 穌要成就的救恩。世人都犯了罪,我們就是用一生最大的努力或變賣所有的一切,都無 法償還罪的代價。然而神向人動了慈心,藉著耶穌的救贖,叫人從罪中得釋放,耶穌用 「還清巨債」的比喻,更深一層地來闡明「完全饒恕」的道理。

那蒙恩、得憐憫的僕人出來之後,遇見一個欠他十兩銀子的人,便揪著他,將欠債者 下在監裡,等他還清欠債。他自己剛蒙饒恕後,卻毫無憐憫之心。當我們都在指責那忘 恩負義的僕人之時,耶穌巧妙地將每一個人引進祂的結論之中: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 神的榮耀,我們也不比這人好到哪裡去!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一切的不義。 饒恕人是內心的問題,更是態度的問題,不應是次數的問題。人愈多的地方就愈多問 題,因此都需要主耶穌的教導,從心底饒恕。然而,饒恕並非是人的本性,人往往會找 千百個理由來原諒自己,卻不容易寬恕別人。我們常用「公義的標準」去衡量別人,卻 以「憐憫的標準」來對待自己;看不清自身的盲點,卻用放大鏡去找別人的缺點,忘記 應當嚴以律已,寬以待人。

英文的forgive and forget(原諒後,忘了它)很傳神,饒恕的真意就是要把糗事丟 在腦後、踩在腳下、投入深海,不再提起、不再記念,自己的心也會得著釋放,就是忘 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其他教會消息文章

「無悔今生」營會
金輝歲月榮神益人 滕近輝牧師主懷安息
饒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
社區人士悼念談Sir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