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8年6月

偏頭痛吃堅果蔬菜
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為20大失能疾病,病人生活品質下降,生產能力減少。偏頭痛機轉複雜,由於生物訊號異常,傳遞至三叉神經核及下視丘,產生一連串的生理異常症狀。嚴重者甚至提高中風、自殺機率。有醫師指出,可攝取含維生素B2或鎂離子的食物,如堅果類、酵母類、蔬菜類,並減少醃漬類及含味精食品。有些具過敏體質的人,還應避免吃巧克力、起司及柑橘類水果。

愛吃甜食恐長不高
生長激素是由腦垂體製造與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能促進細胞增殖與身體發育。低血糖能刺激其分泌;甜食、含糖飲料則會抑制其分泌。目前已知,喝下500毫升含糖飲料,接下來兩個小時的生長激素分泌便會遭到抑制,因此嗜吃甜食、常喝含糖飲的孩子,有可能長得不如預期高。

生酮飲食減肥惹禍
一名六旬婦人靠著「生酮飲食」成功減肥——不吃飯,僅以肉、蔬菜為主食。未料出現肌肉痠痛、血尿等症狀,赴醫回診才知道是「生酮飲食」惹禍,甚至導致腎結石。
醫生指出,生酮飲食並非人人適用,尤其糖尿病患者在微量白蛋白期飲食以低醣、高蛋白、高脂肪為主,身體醣類將不足以維持熱量消耗,蛋白質就會代謝過多的含氮廢物,造成身體中的磷鉀及尿酸增加,加速腎臟的負荷,嚴重可能造成腎衰竭。
營養師說,身體若未能取得足夠醣類,肝臟會分解脂肪生成酮體,造成腎臟負擔,恐致低血糖、利尿、脫水、腎結石、抑制食欲和情緒煩躁,還可能因酮酸中毒而休克致命。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勿擅自採用生酮飲食,建議仍以均衡飲食為主,減少精緻醣類攝取,三餐定時定量,配合運動與藥物才是良好控制血糖與體重的方法。

木耳不含膠原蛋白
木耳Q彈的成分,並不是膠原蛋白,而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這是屬於碳水化合物的成分,與膠原蛋白差異甚遠。不過,雖然木耳沒有含膠原蛋白,但依舊是重要營養素的來源,水溶性纖維在體內可吸收水分,延緩食物消化吸收,除了可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之外,也可減緩血糖上升作用。水溶性纖維亦是腸道細菌的養分來源,能被腸道細菌發酵利用,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除了木耳之外,洋菜、燕麥、菇類、瓜類都是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我們現在膳食纖維攝取量非常不足,所以在飲食中應該多多挑選一些蔬菜,不只可以補充到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以吃到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這些營養素也有助於維護健康的皮膚。

食品重金屬沒超標就不用擔心
重金屬是天然存在於環境中的物質,如果真的食用到含有重金屬的食品,只要沒有超標,就代表劑量非常低,屬於天然背景值,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不過就算檢出值真的超標,只要不是大量食用,對健康的風險仍然很低。
現在很多食物或是餐飲店都會附上重金屬檢驗報告,只要儘量購買有重金屬檢驗合格報告的食物,就可以有效降低風險,此外就是避免大量食用單一食物,藉此分散風險。再來就是常會忽略的地方,也就是要定期檢查家中的水塔、水管是否有生鏽的情況,若有就要趕快更換,避免每天飲水的時候都喝進重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