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作曲填詞

2018年6月
陳換新

陸哥自幼僑居越南,當地戰亂時,他和家人幾經憂患後才得逃脫,可他一點也沒有抱怨,因為他深信神(上帝)的安排和引領,故此常感謝神恩看顧,他敬虔的心態令人欽佩。
我認識陸哥多年,特別欣賞他的音樂才藝,只要他拿起吉他,就能伴奏高歌。他不單能唱善彈,更能作曲填詞。過去數年已唱過不少他譜的曲子。
月前他患上眼疾,經過手術後不能上班,需要在家調養康復。最近跟他打電話問好,他提及當我們健康時,看身體各肢體功用為理所當然,現在因眼疾暫時失去視力,才更洞悉肢體配搭的重要。失明有被困住的感覺,但卻能親身體會一點點視障者們的難處,稍瞭解他們起居飲食和行動的不便。
他說因為在康復中,許多慣常做的事都不能做,要靠妻子的扶助。又不能開車、讀《聖經》、看書報、回電郵等,只好默想、唱詩歌、聽福音廣播。當時我建議他可藉此時的經歷,趁機寫下樂曲來表達感受。
上週他發給我兩個樂譜,他說因為得到鼓勵,遂用手機錄下心境寫照的調子,一首是感謝神賜平安穩妥,是堅定相信和安寧的調子;另一首是頌讚神賜力量忠心向前走,是輕快跳躍的調子,他找我選其一來填詞。當時我設法推搪,但盛情難卻,終於硬着頭皮說試試看,就選了那輕快的曲譜。他接著說,歌詞最好能配合國語和粵語。這可是個難題,國語字是四聲,但粵語字卻有九聲,粵語協音最難。
我心裡想,陸哥雖然身體不適,可從他寫的曲調,看見他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在病痛中的心境卻是安寧、感恩,同時也是輕快的。因為他深知道,他所相信的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知道凡事有祂安排。有一首詩歌說:「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着我的手;在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我深信靠行奇事的神,一切交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