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神奇妙的創造

2018年6月
王國韶

生活中,有形狀的、眼睛能夠看見的,例如桌、椅,我們稱之為物體。課本上,物體的定義是有質量和容量的東西。這似乎可以簡單理解為,所有的固體都是物體。那液體如何分類?水沒有固定形狀,但水有質量也有容量,所以水和其他液體也被定義為物體。空氣呢?有質量和容量嗎?答案是有。空氣的質量就是我們所描述的氣壓。當氣壓高的時候,天氣晴朗、陽光;當氣壓低的時候,多半是陰天、多雲和下雨。
以上所講述的固體、液體和氣體,是物質的三種狀態。例如冰是固體、水是液體、蒸氣是氣體,這是水的三種狀態。三種狀態的存在,有肉眼可見、手可觸摸的,有肉眼不能見和手不能觸摸的。因此我們知道,看不見、摸不著,並不意味不存在。假定事物的不存在,是因為看不見、聽不見或摸不著,這看法實在太簡單和表面化了!
親愛的讀者,水若不是以三種形態存在,會發生什麼情形?例如水沒有氣態,世界上就沒有雨霧;沒有雨霧就沒有農作物、花草樹木,那人類還可以生存嗎?如果水只有液態,那只有離水源近的人才可以生存。但因為水有氣態,水蒸氣蒸發形成雲雨,就可吹送到乾旱的地方滋養土地。水的三種不同狀態,不是天然巧合,而是神的創造之一。
當我們靜心觀看世上一切事物,一定可以看見和感覺到神偉大的創造。《聖經》不是清楚地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